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商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E企同行 共商发展丨锡山区重点电商企业座谈会召开

       为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和需求,优化电商发展营商环境,加快推进锡山区“一产业一电商”高质量发展,12月27日,区商务局召开重点电商企业座谈会。区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蒋新岐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商务局电商处、市电商协会负责人,开发区、台创园等相关板块电商工作负责人,电商平台企业、重点电商企业代表等近30人参加会议。

        会上,区商务局通报了全区电商产业发展情况,并向企业解读区级电商政策,发动企业积极参与2023年度区级商务发展资金申报工作。市商务局电商处苏波介绍了全市电商发展情况及省、市电子商务相关政策、品牌荣誉等。市电商协会秘书长梁乃霞从校企合作、人才认定、行业标准等方面介绍了明年工作的重点方向,并表示将积极为企业嫁接资源,更好地服务于锡山产业带电商发展。

       红豆居家、麦淘淘、杨氏草莓、简优商贸四家企业分别结合自身发展历程,就传统企业如何转型发展电子商务、电商大环境下如何快速转变等方面进行了专题分享。其余企业交流了在电商发展方面的工作进展以及诉求,并对全区电商工作开展提出了建议。

      在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蒋新岐充分肯定了今年以来全区电商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明年工作提出要求。一要坚持问题导向,主动查找与电商产业成熟地区的发展差距,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汲取先进经验。时刻关注行业发展态势,针对直播电商、跨境电商等新兴业态,及时发现存在问题,规范行业发展。二要坚持目标导向,积极赋能产业,推动电动车、纺织服装、农产品三大特色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加快构建“3+N”电商产业发展格局。加强政策引导,围绕企业提出的诉求建议,加快研究制定区级相关政策,帮助企业健康良好发展。加快主体培育,差异化、精准化支持电商行业标杆企业,培育发展龙头企业,积极发挥重点企业示范引领作用。全力搭建平台,以项目引育和服务优化为抓手,大力引进和培育规模电商企业,提升现有园区载体建设,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高效服务生态,加强与国内头部电商平台、电商服务企业的对接联动,通过举办行业活动、人才培训等方式帮助企业有效整合资源,构建和谐有序的电商生态圈。

      会前,市局电商处、市电商协会、相关板块一行前往红豆财富广场直播基地参观调研。红豆财富广场直播基地集直播间、选品中心、人才培训中心、办公运营中心于一体,目前投入使用直播间12间,拥有主播63人,直播运营25人,服务企业近10家,年直播交易额超亿元。该基地成功获评2023年度市级直播电商基地。

     下阶段,区商务局将以更新的思路、更实的举措,聚焦企业发展中的痛点难点,从优化电商政策、提升企业服务、加强人才培训、深化载体创新等方面着手,加快构建电商生态圈,推动全区电商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