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商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聚势谋远 聚力实干 | 区商务局召开工作 座谈会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近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区委工作座谈会各项要求,12月13日,区商务局召开工作座谈会,分析研判当前工作形势,系统谋划明年工作,全面全力全速做好收官冲刺、谋篇开局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蒋新岐主持会议,局全体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观大势谋大局,既务虚也务实。各科室负责人分别围绕本科室今年工作亮点、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明年工作思路及举措等内容进行了交流发言;分管领导就各自分管领域工作畅谈思路建议,为新一年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找方向、定目标、寻对策。

       蒋新岐指出,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和国内需求不足等因素冲击,全区商务系统顶住下行压力,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奋勇争先,坚决稳住了外贸外资基本盘,持续促进消费回暖,成绩极为不易。

      蒋新岐强调,2024年是机遇与挑战叠加交织的一年,全局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总体要求,立足商务工作“三个重要”定位,以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为中心,驾稳“三驾马车”,奋力开创锡山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重点突出“五个聚焦”:一、 聚焦指标稳增长。坚持稳定数量与提高质量并重,推动外资量质齐升;扭住新项目、新平台、新业态“三大关键”,推动外贸保稳促优;按照“引育+转型”思路,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推动商贸服务业平稳发展。二、聚焦项目强招引。以百亿项目和重特大外资项目为关键,以未来产业为方向,开展“链式招商”“资源招商”“会展招商”,全力以赴招大引强;以构建“一轴两区三圈多点”的消费空间布局为引领,实施“美食之都、购物天堂”品牌建设行动计划,强化商贸企业招引,提升三大商圈能级。三、聚焦平台提能级。搭建招商新平台,不断完善“3+8+N”无锡锡山全球经贸合作网络;搭建外资新平台,推动外资企业总部化、基地化;搭建外贸新平台,高标准运营长三角(无锡)电动车跨境电商产业园,支持企业布局公共海外仓;搭建电商新平台,争创县域电商产业集聚区,加快形成“3+N”电商产业发展格局。四、聚焦活动树品牌。打响招商品牌,谋划百场招商活动,切实营造“大招商、招大商”氛围;打造消费品牌,聚焦汽车、家居家电等大宗消费,加快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标杆区;提升展会品牌,深入实施“百展千人拓市场”贸易促进计划,以更大范围更大力度帮助企业抓住时机拓市场、抓订单、增份额。五、聚焦安全防风险。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要优化调整专委会工作机制制度,聚焦商超综合体、餐饮单位、加油站、废品回收站、农贸市场五大重点领域,纵深推进隐患排查整治。

      会议还对岁末年初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指出,要全力冲刺年度经济指标任务,积极筹备开展消费促进活动,牢牢抓好商务领域安全生产,科学谋划明年工作,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为谱写“强富美高”新锡山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更大商务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