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锡山区全力保障企业节后用工

  春节前后是劳动者换岗流动高峰期和企业复工复产关键期,也是全力稳就业、保用工、促发展的关键节点,区人社局以今年“春风行动”为抓手,早部署、早推动、早见效,全力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助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开门红”。

  一、央视点赞锡山区节后服务招聘用工举措

近期,央视《新闻直通车》《朝闻天下》《正点财经》多次报道锡山区节后精准服务企业招聘用工举措。

一是高位推动,政策加码。在春节前夕出台《锡山区2024年迎新春抢开局助企惠民若干措施》(简称“新春十二条”),支持企业春节前后有序生产,对2月当月通过租用(含合租)大巴车等方式接回市外较集中地区的员工所产生的包车费用,给予费用50%的补助,每家企业最高不超过10万元。对2月、3月企业吸纳首次来锡就业人员,且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费3个月(含)以上的,按照每人不超过500元的标准“免申即享”给予企业吸纳就业补贴。

二是提早谋划,招工加速。充分发动区镇两级人社服务专员,先后走访区重点用工企业、明确用工需求,收集500余个岗位信息精准推送给东西部对口帮扶地区的人社部门,将岗位送到务工人员家门口,指导企业通过线上组织云招聘等方式,并在节后第一时间组织重点企业前往湖南、贵州、四川等地参加4场招聘会,根据需求做好“点对点”保障,力争企业与务工人员实现“双向奔赴”。 
三是精心组织,服务加劲。为满足企业节后返岗复工需求,应对人员不能及时返岗造成的用工短缺等问题,2月15日(正月初五)组织全市首批23名新疆阿合奇县柯尔克孜族同胞搭乘免费“点对点”大巴车抵达新日,并在接站现场举行了一个简短的欢迎仪式,后期还将输送100余名员工入职新日,大大节约企业组织员工返岗的精力和成本。
         
        二、锡山首场“春风行动”聚焦“专精特新”
     
 为不断促进我区就业量的扩大和质的提升,牢牢守住就业基本盘,以高质量充分就业点亮“万家灯火”,2月25日起,我区启动2024年春风行动系列招聘活动,首场荟聚专场招聘会特设“专精特新”专区,现场107家参会企业提供5000余个岗位,为我区历年单场招聘规模之最。活动当天收取简历近千份,初步达成意向近400人。
 
一是全方位精准对接需求。瞄准区域内未来产业发展方向,在今年元旦后密集走访调研了1000多家企业,尤其针对“专精特新”企业,细致梳理各企业用工需求,岗位涵盖了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材料等多个领域。不仅广泛邀请社会上的青年群体,还定向邀请无锡学院和锡山中专等锡山本地院校参加,更大程度缓解本地学子求职压力,实现人岗精准对接。
 
二是全链条提供保障服务。在职工职业素养提升方面持续发力,当天现场咨询专区提供“培训直通车”服务,通过推广订单、定向、定岗式和项目制培训服务清单,大力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数字技能、绿色技能等人才培养,为企业发展蓄力赋能。同时,医保、社保、公积金中心现场为求职者提供政策咨询服务,司法、综治、劳动监察等部门解答劳动关系方面的问题,农业银行和中国人寿等机构提供专业的金融服务咨询,共同为企业和求职者答疑解惑。
 
三是全天候搭建用工平台。搭建常规招聘、主题招聘和特色招聘并行、线上线下结合的多元化用工平台,线上依托零工市场和“锡望向东 职等您来”百企千岗线上双选会云平台,常态化发布岗位信息,并开展人工智能、数字经济、集成电路等专场直播带岗活动,线下继续在各镇(街道)举办大型招聘会,同时组织我区企业赴省外开展招聘对接、劳务交流、校企合作等活动,切实做到线上线下交替发力,招聘24小时“不打烊”,人才招引不停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