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省级荣誉,锡山+1

  近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布了2023年度省级劳务品牌名单,经过市级推荐、省级复核、集中评审、社会公示等环节,“无锡锡山自行车与电动自行车装配工匠”成功入选。

  “世界电动车看中国,中国电动车看江苏,江苏电动车看无锡,无锡电动车看锡山。”在电动自行车业界流传这样一句话,可见锡山电动车产业在江湖上的地位。锡山区现有列统电动车规上企业145家,其中整车企业57家,零部件企业88家。锡山电动车产量达到2200万辆(含雅迪总部企业产量),产业规模约占到全国的1/3。锡山区人社局围绕整车生产企业与控制器、减震器、车架、电机、轮毂、塑件等配件生产工种培育,打造“无锡锡山自行车与电动自行车装配工匠”中高端技能类劳务品牌,不断推动电动车产业进化升级高质量发展。

  一是开展多层次培训。依托按程序公布认定的培训机构开展多层次劳务品牌培训,并按规定纳入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范围;将技能培训与本地产业发展相结合,进一步完善培训政策体系建设。目前,我区每年为电动车行业培养技能人才800人以上,自行车与电动自行车装配工匠获证人员已达万人以上,仅锡山区电动车上下游从业人员已达3万多人。

  二是促进校企合作。充分发挥人社桥梁作用,促进新日、雅迪等头部企业与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等多所高等院校开展多渠道、深层次的产学研一体合作。2023年锡山区人社局组织700余家重点企业赴省内外70余所高校举办区域定制化招聘会、校企对接等百余场活动,为重点群体提供4万余个岗位,其中,雅迪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获授南信大优质就业基地。

  三是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创新搭建“锡望向东、职等您来”百企千岗线上双选会平台,145家规上电动车重点用工企业全部入驻,发布年薪10万元以上的高质量就业岗位5000余个。深入开展东西部劳务协作,举办“红石榴就业行动”。新日电动车吸纳1000多名阿合奇县柯尔克孜族群众在锡山就业,荣获“全国民族团结先进示范单位”。

  下一步,区人社局将继续以品牌建设引领技能强化,推动产业资源与人力资源有效对接,坚持市场化运作、规范化培育,打造惠民生助发展的劳务品牌“金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