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省级荣誉!全市唯一!

  近日,江苏省“就业富民乡村振兴基地”名单出炉,锡山区羊尖镇荣列榜单。

  就业富民乡村振兴基地认定工作开展以来,区人社局严格落实上级工作部署,严把审核关,因地制宜制定工作方案,按规定的标准和程序组织实施,把辖区中具有较强代表性、示范性的基地推荐出来。

  今年以来,区人社局立足自身工作实际,切实把高质量充分就业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通过深化拓展乡村就业创业工作的载体、抓手和措施,推动乡村就业机会更加充分、农民就业能力持续增强、居民就业增收稳步提升。

  一是完善服务,促进“家门口”就业。推进落实市、区政府“3610”行动,优化就业困难人员精准帮扶举措。截至目前,我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再就业2202人,城乡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就业困难人员援助率100%。在全区范围内新建8个镇(街道)基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11个村(社区)公共就业服务站和1个无锡东高铁零工驿站,在全市率先实现镇(街道)公共就业服务中心全覆盖。精心组织“从家门到厂门”的定制包车服务,帮助企业按下复工复产的“快捷键”。落实农民收入十年倍增计划,组织区内重点用工企业,遴选1314个就业岗位,远赴四川宾、贵州等地开展劳务交流招聘活动,强化东西南北劳务协作,多渠道促进劳动力转移就业。

  二是拓宽路径,激发创业活力。今年以来,全区扶持农民自主创业364人,发放富民创业担保贷款5068万元。围绕创业载体建设与服务,建立走访联系制度,积极开展创业基地大走访活动。组织服务专员走访锡山现代农业科技创业园等创业载体,开展政策宣讲,指导基地迎接市级考评。持续开展“创响江苏”主题系列活动,营造良好创业氛围,成功举办第五届“创响无锡”全民创业大赛锡山区选拔赛,推荐13个项目晋级决赛,组织锡山专场投融资对接会。

  三是强化培育,推进人才振兴。落实落细江苏省“三带”计划、无锡市“太湖人才计划”、“锡山英才计划”等关于乡土人才项目的支持政策。推进乡土人才“提档升级”,指导蒋建康大师工作室、无锡锡东葡萄专业合作社分别申报省乡土人才传承示范基地和示范工作室。截至目前,我区共有2家省级乡土人才示范大师工作室、5家市级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3人入选江苏省“三带”名人、15人入选江苏省“三带”能手、32人入选江苏省“三带”新秀、12人入选无锡市“太湖人才计划”优秀乡土人才、29人入选“锡山英才计划”乡土人才。

  四是落实保障,促进农民增收。重点推进两项保险、征地保障和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发放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8.96亿元。做好城居保集体补助试点工作,召集相关部门召开工作推进会,落实资金问题,按计划推进集体补助试点工作落实到位。全力推进断保人员贴息续保工作,切实解决断保人员缴费困难群体后顾之忧。稳妥做好征地保障新政策实施,及时落实被征地人员安置和待遇申请和发放。及时兑现失地农民困难人员社保费用,全年兑现补贴62万元,涉及人数173人次。

  下一步,区人社局将认真总结就业富民乡村振兴基地建设过程中形成的经验做法,引导各村特色产业发展和促进就业深度融合,促进各村劳动力就业增收、提高农村社会保障水平、壮大乡村人才队伍、优化人社公共服务,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