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民政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锡山区四治融合着力推进社区治理现代化

一是强化“法治”,推进社区治理规范化。制定社区依法履职和协助政府工作事项及社区盖章事项三份清单建立基层政府与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双向履约评估机制,全面清理社区台账、创建、挂牌、印章使用等,社区平均减负率超80%;推行社区新增事项准入听证、费随事转等机制,各部门进入村(社区)的各项事务,严格按照申请-初审-征求意见-审批的程序执行,落实政府向社区购买服务经费,开展社区减负回头看,严格考评次数和考评办法,以居民服务满意度为评价导向,确保社区减负高质量到位。通过法治规范,划清了政府权力边界,保障了社区自治权力,社区行政性工作负担大大减轻,社区干部能够腾出更多精力用于实实在在的社区服务。

二是深化“自治”,推进社区治理民主化。按照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建立完善了基层党组织领导村(居)民议事会等平台民主协商村(居)民会议或村(居)民代表会议民主审议村(居)委会组织实施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民主监督的城乡社区协商机制,引导广大社区将更多权力让渡给居民,鼓励各地在共性原则下探索个性实践,因地制宜创新协商形式,有效破解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难题,解决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如东亭街道映月社区依托现代媒体技术开设了家住赛赛小区论坛进行线上协商、鹅湖镇人民路社区建立了协商工作五部曲、云林街道云扬社区建立老娘舅议事会等协商平台,都要丰富了自治形式,起到了良好的协商效果。通过推行自治,充分调动了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的积极性、主动性,民智、民力得到最大发挥,社区决策水平明显提高。

三是突出“共治”,推进社区治理社会化。将整合、涵养社区资源作为社区治理的重要手段,引导辖区单位向社区活动开放空间、给社区服务提供支持、为社区事务贡献力量;倡导社区组建党建联盟等导入社会资源,以探索设立社区基金为导向,鼓励引导慈善捐赠、慈善基金等社会资金支持社区治理发展,积极链接本地慈善资源,动员多元力量参与,提供精准公益服务,助力基层社区治理;大力发展社会组织,连续开展九届公益创投,全面推进社区居民与社群、社会组织、社区、社会的融合,链接社会资源,提升社区整体发展,202个项目入围区级公益创投项目,共获区级资金1229万元。至目前,我区困境儿童援助项目、康明斯动力家园、希捷智汇空间等多个项目先后在国家、省级项目评选中获奖。通过多元共治,涵养了社区资源,做大了社区资本,满足了居民对社区服务的多样化需求,初步实现了依托社区资源、解决社区问题

四是聚焦“善治”,推进社区治理科学化。把文化建设作为社区治理重要手段,挖掘社区本土文化,鼓励社区打造村史馆、红色文化馆、水族馆等特色功能室,链接情感纽带,留住历史根脉。如严家桥村秉承厚重历史文化建成了村级历史馆、云林社区依托包厚昌红色文化,组建了展示馆、甘露社区依托江南水乡独特的水域文化建造了水族馆等。着力构建互联网+社会治理运行载体,互联网+”思维融入到社区治理服务中,各镇(街道)均建立了手机APP或微信公众号便民信息平台。整合巩固了线下服务资源,建立线上网络平台与线下组织服务体系相结合全新的服务网络,实现公共服务线上与线上连线互联互动,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目前,全区已经形成了一批居民满意度高、社区认同感强、文化特色鲜明的品牌社区,涌现出了锦安社区服装秀团队、包龙标爱心车队等一批热心社区公益和文化建设的特色团队和先进个人等,社区对居民的亲和力明显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