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专栏 > 最新专题 > 抓“六保”促“六稳” > 工作落实

“4+”模式助力养老服务提质增效

      近年来,厚桥街道围绕“五个老有”的工作目标,遵循“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的工作思路,以“4+”模式为抓手,从生活上关心老年人,从精神上关爱老年人,在发展中关注老年人,不断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指数。

  “医养+”助力康养提效能。厚桥街道通过健全公共养老服务体系、共享区域养老资源、整合碎片化服务,全方位提升了养老服务质量,医疗和养老相结合,让“养老”变“享老”。

  厚桥养老服务中心目前拥有护理型床位227张,入住老人的平均年龄超过80岁,不少属于失能或半失能老人,随着年龄的增长,住进养老院的老人都希望能在养老院得到医疗服务,看病无忧。厚桥养老服务中心凭着紧邻厚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先天优势,与厚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合作,把医疗机构搬进养老院,积极构建养老机构“医中有养、养中有医”的服务格局,实现养老机构医养结合全覆盖。

  “互助+”破解农村养老难。厚桥街道打造农村互助养老“睦邻点”,整合村公共服务设施、闲置用房资源,因地制宜建成新联村示范性乡村互助养老睦邻点,积极探索“友邻互助+养老”模式。主动开展互助服务,为特殊困难老年人提供代购、代办、助餐、助医、助行、助急等服务。以相邻、相近、自愿为原则,动员引导老人的亲属、朋友、邻居等,及时了解老人的生活状况,关心关爱老人,实现老人“离家不离村”的养老愿望。

  “文化+”托起幸福“夕阳红”。高质量的养老服务,离不开文化互动与优质服务的有效支撑。厚桥街道积极探索“文化养老”新模式,全方位、多举措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持续提升养老服务水平,丰富人文养老新内涵。

  激活社会力量,开展志愿活动。成立以50、60后群体为主的“清吟宛湖”志愿服务队伍,开展红色文化宣传、非遗文化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邀请厚桥街道文艺特色团队在重要节日到厚桥养老院开展丰富多彩文化娱乐活动。

  重视文化赋能,满足老年人精神文化需求。大力发展老年教育、老年体育等老年文化类事业。开办非洲鼓、瑜伽、国画培训班。定期举办书画展、歌咏比赛、戏曲比赛等系列文体活动,大大丰富了银发一族的精神生活。

  “安全+”织密养老安全网。消防无小事,安全重如山。养老机构里行动不便的老人一直是消防救援工作中的重点、难点。“每一层的避难间可容纳360人,带轮椅的人员可容纳51人,利用活动床转送的人员可容纳25人。避难间都采用甲级防火门与甲级防火玻璃。消防喷淋系统都进行了整改,连接房间、食堂、活动室等场所,一旦出现火情就能智能感知,自动报警。”安全员介绍道。

  相比机构养老,居家养老的老人尤其是失能、半失能老人的安全也是重中之重。厚桥街道积极探索居家养老新模式,将专业的养老床位“搬”进这些老人家中,并通过一系列的适老化改造以及居家上门服务提升行动,让这些老人在家中便能享受到养老院的服务。(厚 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