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喜报!锡山区人社局获评省级荣誉

  春华秋实,岁物丰成

  在2月7日召开的

  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上

  锡山区人社局获评

  重点工作成效明显集体

  为锡山人社事业的年度画卷

  着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2022年以来,区人社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省人社厅、市人社局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重点工作,聚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民生幸福指数,全面推进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人事、劳动关系、公共服务等各方面工作,书写了一张张有温度的民生答卷, 打造了一系列特色亮点工作。

  

  聚焦重点

  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区人社局坚持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聚焦人社领域重点工作,在一线实践中扬帆奋进、奋勇争先。

  聚焦“第一民生”

  就业创业更加充分更高质量

  

  通过政策“稳”就业、创业“带”就业、技能“促”就业、兜底“保”就业等措施,2022年新增城镇就业1.92万余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支持成功自主创业3400余人,举办线上线下27场招聘会,为重点群体提供3万余个就业岗位,各项就业创业指标排名全市前列,就业形势稳中有进。

  集聚“第一资源”

  人才引育更加创新更富优势

  

  加大人才引育力度,新增高技能人才数、入围“太湖人才计划”项目数持续多年位列全市前列,博士后工作考核综合得分连续八年全市第一。2022年共引进大学生1.1万名,目前,全区累计培育高技能人才5万余名、共建成省级以上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8家。

  构建“第一保障”

  保障体系更加完善更可持续

  

  加大民生保障力度,2022年共发放居民养老保险待遇8.56亿元,各项社会保险覆盖率达98.5%以上。构建高效服务企业、快速维护劳动者权益、强化执法监督管理的劳动关系保障机制,深化工伤待遇劳动争议“速裁”改革,拖欠农民工工资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100%。

  打造“第一窗口”

  公共服务更加便民更有效率

  

  推进综合柜员制改革,建立人社专员定点联系服务企业制度,打造“五心人社”服务品牌,开展“初心向党、真心为民、暖心助企、匠心聚才、安心保障”五项助企惠民行动,人社政务服务好评率达到100%,2022年推动获得人社领域国家级荣誉2个,省级4个,市级8个。

  

  锐意创新

  探索人社服务发展新路径

  

  区人社局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理念,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服务经济发展、保障社会民生的新思路、新方法。

  出台“一揽子”政策

  全力援企稳岗

 

  面对外部环境复杂多变、新冠疫情持续反复等困难挑战,创新出台 “锡山十条”“暖心过年十二条”“留工稳岗补贴十条”等稳经济稳就业政策,实施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精准投放“苏岗贷”金融产品,拿出“真金白银”保市场主体保就业岗位,2022年累计发放稳岗补贴1.65亿元,惠及1.57万家次企业。

  创新“一系列”举措

  加强劳务协作

  

  建立锡山区东西部劳务协作基地、锡山区南北合作劳务基地,开通“锡山—西部地区劳务直通车”,构建东西南北全方位“云端劳务协作”体系,带动3.2万人实现就业。连线化隆、水城、钟山三省四地八部门共同开展“红石榴就业行动”,直播在线人数突破5.7万人,获得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点赞。

  优化“一整套”服务

  保障重点群体

  

  在全市率先试点创业富民担保贷款工作,通过试行市场化操作、扩大贷款对象范围、优化贷款办理流程等措施,有效激发了大众创新创业活力。创新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全市首个新型学徒制培训项目在锡山顺利开班。超前谋划未来三年重点项目土地置换社保工作和“居保转企保”工作,切实提高了全区居民养老保障待遇水平。

  

  建新平台

  拓宽公共就业服务新阵地

  

  稳就业就是稳民心,锡山区人社局重点抓好就业创业、用工保障平台建设,为高质量就业和人才服务供给铺路架桥。

  打造区级零工市场

  

  锡山区人社局深入贯彻省市两级关于零工市场规范化建设要求,积极适应新经济新业态发展,2022年成功建成无锡市首个零工市场,打造了“锡山样板”。锡山区零工市场为短期用工搭建了“功能集成、线上线下、专业运营、全链服务”的“一站式”对接平台,相关工作获人民网、央广在线等多家央媒和13家权威媒体报道。

  升级云端招工平台

  

  积极探索新常态下招工用工模式,2021年成功打造 “锡望向东、职等您来”百企千岗线上双选平台,2022年开辟校园招聘、社会招聘、直播带岗等六大专区升级平台功能,共吸纳321家重点企业加入,提供线上招聘岗位1万余个。

  建强三级就业平台

  

  实施基层公共就业服务能力提升计划,加强区、镇、村三级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建设,建成东港镇就业服务中心、巡回仲裁庭和梓旺新村社区、东青河村、尚书苑社区就业服务站,全区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得到全面建新,覆盖城乡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基本形成。

  使命呼唤担当,奋斗成就梦想。

  区人社局将以

  “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担当作为

  全力以赴稳就业、保民生、揽人才

  为全面推进

  中国式现代化锡山新实践

  贡献人社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