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信息索引号 014034703/2022-00088 发文日期 2022-01-19 公开日期 2022-01-19
文件编号 2022 发布机构 无锡市锡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链接 —  — 政策咨询
内容概述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原文链接:政 府 工 作 报 告.doc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2021年,对于锡山来说,注定是具有标志意义的年份。撤市建区二十年,GDP登上千亿平台。在国内外形势复杂变化的背景下,这一成绩来之不易、令人振奋。背后是攻坚克难、破浪前行的奋进态势,是谋新篇、布新局的新气象。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政府工作报告中,无论是对过去的回顾总结,还是对未来的铺陈展望,均与党代会的报告一脉相承、把区委全会的部署一以贯之,并更加突出项目化、事项化、清单化、具体化。新的一年,锡山已奏响改革攻坚年、创新突破年、项目建设年的三重奏,加快打造“高质量全面发展示范引领区”,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阔步前行。
突破千亿目标,代表着锡山综合实力迈上了新台阶。更可贵的是,这并不仅仅是简单的数字总量增加,而是在充满不确定的形势下,锡山经济凸显的强大韧性和生命力。
2022年1月1日,一声开工令,振奋了冬日的锡山大地。项目建设热度不断攀升。成绩单显示,一年来,锡山“重大项目突破年”活动取得丰硕成果,签约总投资超10亿元产业项目49个,其中超百亿元项目2个;预计超亿元产业项目完成投资190亿元,这些都是锡山“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
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数据是抽象的,也是可感的。“预计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1903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512亿元,分别增长27% 和16%”“预计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分别达到39%、50.9%”“进出口总额再创新高,出口额增长33.1%”……一连串增长快速的指标背后,清楚地释放出稳健向上的积极信号。
实体经济是锡山的“看家本领”,以产业规划引领,“锡山制造”信心更足、成长更快。一年来,锡山聚焦“四新四强”产业集群打造,制定“1+4”产业转型升级政策体系,加快特色专业园区建设,首批10个园区正式授牌。深入实施“百企引航”“千企升级”行动计划,专精特新、智能制造加速涌现,省市获评数均居全市第一。中捷精工、中科微至分别填补我区创业板、科创板上市企业空白,吉冈精密成为无锡首家北交所上市企业。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新的一年,要以项目建设年为契机,持续推进产业层级攀升。这其中,落实龙头企业当“链主”、区领导当“链长”的“双链式”机制,特色专业园区“六个一”全覆盖,以及抢占未来产业发展新赛道、构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打造区域性消费中心、“1+4+N”农业园区发展格局等关键词,都将一一得到落实落地,书写新的精彩。

新年伊始,天一中学宛山湖分校开工、宛山湖大桥竣工,宛山湖生态科技城的开篇之作堪称气势磅礴,令不少人感叹:未来属于这里!
这是一个起笔已久的擘画。“锡东未来城”,融合了锡山的两个梦想,一个关于城市,另一个关于创新。
锡山主动融入太湖湾科创带建设,围绕“一廊两区、双核多点”创新发展格局,加快锡沪路科创走廊建设,高标准建设面向长三角、面向未来的国际一流“生态科技城”。
“作为无锡东大门的锡山区,是长三角区域创新型科技产业导入的优势载体之一。我们与锡山合作成立创投基金,落地深科技创新中心,与政府共建生态赋能平台。”像高瓴资本这样的头部基金纷纷落地,这一年,锡山新注册基金26支、规模205亿元,落户全市首支QFLP基金。
企业脚踏实地搞创新,政府马不停蹄造生态。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的互促互融互生,进一步厚植锡山创新沃土、涵养创新生态气候。一年来,全区新增省级以上科技孵化载体7家,净增高新技术企业98家。沪锡协同创新中心、车联网数据服务实验室、“双智”试点城市核心区、上海交通大学无锡碳中和动力技术研究院等高能级的平台,让院士教授、行业顶尖专家成了锡山的常客。
对今年“创新突破年”的部署,报告不吝笔墨,剑指“三大目标”:着力培育多元创新主体,加快形成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和独角兽、瞪羚企业有机衔接的创新型企业梯队;着力打造高端创新平台,加快映月湖科技园、锡山工业芯谷、宛山湖科创中心建设;着力构建“产业+项目+人才+金融”的人才“引育留用”模式,建设无锡国际金融港、无锡国际人才港。
新与旧、破与立之间,曾创造了敢为人先“四千四万”精神的锡山,发出了改革攻坚的任务书和责任状。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一年来,锡山运用第三方动态监测,给营商环境进行“全面体检”,倒逼自己不断优化改进。在全市率先实现“一窗受理”大综窗改革,在全省率先建立区级层面“电力直通车”协同合作机制,”拿地即开工”制度和“竣工即登记”试点,赢得了企业的一次次点赞。
今年的改革关键在哪里?政府工作报告划出重点:功能区建设、投融资改革、国企改革。
显然,承担着城市发展重要战略与使命的功能区建设,将在锡山接下来的发展过程中,扮演更加关键的角色。

报告提出,要统筹城市、产业、生态功能,用足用好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平台资源,加快“一区多园”建设,按照“1+4”功能区布局,构建功能互补、优势共享、联动发展的城乡发展新格局。“1+4”是什么?就是放大锡东新城作为核心功能区效应,涵盖开发区云林片区、商务区、翠屏山旅游度假区、宛山湖生态科技城,打造长三角绿色化、数字化、国际化新型城区典范;“两东”地区协同联动,打造现代服务业示范区;以东港为主体、锡北为协同,筹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依托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锡东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引领区;以荡口古镇为依托争创省级旅游度假区。
放开手脚、一往无前。改革,少不了“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气,更需“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夯实前行的每个足迹。报告明确,今年是“改革攻坚年”,要充分运用市场化手段,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新成效。要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行动,瞄准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找差补短、大胆探索,打造“无难事、悉心办”的锡山样板。
伴随着GDP增长的,是民生的不断改善,是钱袋子更鼓、就业机会更多,是老百姓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的提升。温暖的数据,都写在群众的笑容里。
报告里,我们看到了一年来民生事业的浓墨重彩。大手笔的城乡建设、交通路网、生态整治,小细节的“靓丽街巷”、城市更新、“美丽农居”,个个都不乏亮点。天更蓝、水更清,10大类89项为民办实事项目、20个“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18项“微幸福”民生工程实事项目,都从民生难点、痛点、堵点入手,取得了实笃笃的效果。
展望未来,民生工作不断加码。推进城乡面貌持续改善,区文化中心、体育中心,海绵城市、美丽宜居城区、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都提上日程。推进生态质量持续向好,有近零碳园区和低碳企业的打造,有整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建设、也有“美丽河湖”建设、“山水林田湖草”综合保护修复。推进民生幸福持续增进,则要织好民生保障网、织密公共服务网、织细社会治理网、织牢安全生产网等。每一个举措,要干什么、干到怎样程度、取得怎样成绩,都鲜明地体现了政府的施政所向,清晰地标注着民生这项工作沉甸甸的分量。
政府工作报告既是一份温暖厚重的民生答卷,也是一份郑重庄严的民生宣言。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每一份期待都值得我们努力,不管是过去还是现在,都要以行动兑现,把民生底色描画得越来越浓,把民生工作做得越来越细致。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