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安镇街道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困难老年人家庭申请适老化改造通知
信息索引号 014034703/2021-00500 发文日期 2021-04-19 公开日期 2021-04-19
文件编号 2021 发布机构 安镇街道办事处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困难老年人家庭申请适老化改造通知

  为帮助困难老年人家庭改善居住条件和生活质量,根据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做好适老化改造工作的通知》(锡民联发【2020】1号),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改造对象

  适老化改造以家庭为单位,需要符合下列条件:

  (一)申请适老化改造的老年人家庭户籍应在本市,且户籍地址与现有固定住房地址一致。

  (二)所改造的房屋,老年人应当拥有产权或长期居住权,且近期没有纳入动迁规划。

  (三)申请适老化改造的老年人家庭需符合以下任一条件:

  1、家庭成员有失能失智或重度残疾老年人的低保家庭及低保标准以上、2倍以下的低收入家庭;

  2、计划生育特殊困难的老年人家庭(独生子女发生伤残或死亡、未再生育或收养子女的老年人家庭);

  3、分散供养的特困老年人家庭;

  4、80周岁(含)以上的纯老年人低保及低收入家庭;

  5、经认定有改造需求的其他困难老年人家庭。

  已享受低收入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的家庭不得重复申请。

  二、改造内容

  1、地面:对出入口、通道等进行无障碍改造;对地面进行防滑处理(如防滑砖、防滑贴、防滑地胶、防滑垫等)。

  2、入室:安装扶手,加装换靯凳。

  3、卫生间:在坐便器、浴室等加装扶手;台盆低位改造;浴室加装安全浴凳或助浴椅;加装坐便椅或改装坐便器;破损墙面处理等。

  4、厨房:对老旧的厨房操作台进行改造。

  5、其他居室:更换室内存在安全隐患的老旧管线,并配置安全插座、烟感报警器、煤气报警器、起夜灯、床边助力扶手等。

  6、智能辅助器具适配。

  三、实施办法

  1、改造申请

  申请人本人或委托亲属向户籍所在地村(社区)提出申请。符合条件的,填写《无锡市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申请表》并提交以下申请材料:(1)老年人本人和家庭成员的身份证和户籍信息;(2)拟进行适老化改造的住房信息(如房产证等);(3)低保低收入证明、残疾人证、计生困难家庭证明等其它有关证明。

  2、评估审核

  村(社区)对申请材料按照对象条件评估初审后,对符合条件的报街道审核,再报区民政局审批。

  3、方案设计

  区民政局组织专业人员或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入户调查、评估和设计,提出改造方案。改造方案经老年人和家庭成员确认签字,由街道审核后报区民政局审批。

  4、改造服务机构根据改造方案,按标准实施改造。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