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无锡市锡山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的政策解读
信息索引号 014034703/2022-01339 发文日期 2022-10-10 公开日期 2022-10-10
文件编号 2022 发布机构 无锡市锡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链接 —  — 政策咨询
内容概述 《无锡市锡山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的政策解读

原文件链接:http://www.jsxishan.gov.cn/doc/2022/10/10/3787379.shtml

 

《无锡市锡山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
(2021—2025年)》的政策解读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健康中国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提高全区人民的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进一步推动锡山区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根据《江苏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无锡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工作要求,结合锡山区实际,特起草了《无锡市锡山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以下简称《计划》),并经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下发。
二、《计划》的主要内容
《无锡市锡山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主要包括指导思想、工作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四个部分,主要内容分别是:
(一)指导思想
主要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和全民健身工作的重要论述,以无锡市创建国家全民健身模范市为引领,以建设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为主线,不断满足全区人民日益增长的多元化体育健身需求,为建设“健康锡山”做出积极贡献进行分析。
(二)工作目标
明确了到2025年,我区人均体育场地面积、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每万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人数等方面的目标。
(三)主要任务
共有5个部分,具体分别是:
1、优化全民健身设施供给。加快城市绿道、健身步道、体育公园、社区文体广场等场地设施建设,推进城乡“10分钟体育健身圈”和农村社区体育健身工程的提档升级。到2025年末,全区新建改建各类体育公园10个,新建健身步道50公里,新建笼式足球场、篮球场10片,新建智能化健身路径(健身驿站)10套。统筹新建居住区与老城区居住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新建居住区要严格落实按国家标准配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确保与住宅区主体工程同步设计、施工、验收和使用。
2、不断丰富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供给。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赛事活动,举办第五届区运动会、“悦动锡山”全民健身系列活动。探索培育具有地方特色的体育赛事,精心打造篮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棋类、健身气功等健身项目区级联赛,不断发展游泳、自行车、广场舞、武术、水上运动等健身项目。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新形势,创新赛事活动举办新模式,到2025年底,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8%以上。
3、持续增强体育社会组织活力。加快推动体育社会组织成为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引导体育社会组织向自生力强、行业影响大的独立法人组织转变。到2025年底,区级单项体育协会达16个,每万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达到45人。
4、推进体育产业提质增效。加快形成以体育服务业为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发展健身休闲、竞赛表演、场馆运营、体育培训等服务业态,拓展体育旅游、体育科技等新兴体育服务业。高标准组织举办宛山湖国际马拉松比赛和“宛马”系列赛事,办好全国健美锦标赛暨世界健美锦标赛选拔赛(锡山站)、 “过百龄杯”全国业余围棋公开赛、江苏省青少年帆船联赛等品牌赛事。
5、推进全民健身协同融合发展。主要是四方面的融合:深化体教融合,将青少年作为实施全民健身计划的重点人群,提高青少年身体素养;推动体卫融合,推动体育与卫生健康部门的联动,推进健康关口前移,全面提升居民运动促进健康意识,每年全区国民体质参检人群不少于3000人次;促进体旅融合,发挥锡山山水资源优势,利用各类体育公园、旅游景区、产业园区等载体,融入体育健康元素,强化体育健身功能;加强文体融合,广泛开展以影、音、书等为载体的体育健身文化宣传,营造以参与体育健身、拥有强健体魄为荣的社会舆论氛围。
(四)保障措施
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要把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纳入当地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及基本公共服务发展规划,把相关重点工作纳入政府年度民生实事推进,纳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与社会事业发展评价体系等各类社会建设指标,确保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深入推进实施。
二是要保障经费投入。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群众体育经费投入机制,进一步拓展经费来源渠道,创新公共体育服务投入方式。
三是要推进依法治体。认真贯彻实施《全民健身条例》《江苏省全民健身条例》等,保障居民平等享有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的权益。
四是要强化安全保障。建立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安全防范和应急保障机制。落实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要求,做好全民健身赛事活动防控指引,确保体育场馆开放和重大体育赛事活动防疫安全。
五是要优化评价机制。要高度重视群众体育工作,将其纳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和目标责任考核内容。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