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无锡市锡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锡山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
信息索引号 014034703/2022-01338 发文日期 2022-10-10 公开日期 2022-10-10
文件编号 锡府发〔2022〕24号 发布机构 无锡市锡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无锡市锡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锡山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

政策解读链接:http://www.jsxishan.gov.cn/doc/2022/10/10/3787384.shtml

 

无锡市锡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锡山区
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

开发区、商务区、台创园管委会,度假区管理办,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各办局,区各直属单位,驻区各条线单位:
现将《锡山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无锡市锡山区人民政府    
2022年9月20日      

锡山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
(2021—2025年)

为深入贯彻落实健康中国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提高全区人民的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进一步推动锡山区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根据《江苏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无锡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工作要求,结合锡山区实际,特制定本实施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和全民健身工作的重要论述,突出高质量发展总导向,以建设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为主线,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提升全民健身现代治理能力,发挥政府部门和市场力量相结合的重要作用,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多元化体育健身需求,为建设“健康锡山”做出积极贡献。
二、工作目标
到2025年末,建成与锡山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人口状况、市民体育需求相匹配的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全民健身主要指标达到全市平均水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4.2平方米;人民群众健身意识普遍提升,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超过48%,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保持在95%以上;全民健身服务更加优质,各级体育组织作用发挥更加明显,全民健身活动更加丰富多样,每万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达到45人。
三、主要任务
(一)优化全民健身设施供给
盘活城市空闲土地,充分利用城市道路、空地、广场、公园、景区等资源,构建布局合理、城乡覆盖的公共体育设施体系。推进重大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建成锡山体育中心,推动莱茵体育综合体投入使用。加快城市绿道、健身步道、体育公园、社区文体广场等场地设施建设,推进城乡“10分钟体育健身圈”和农村社区体育健身工程的提档升级,全区各镇(街道)基本建成5个健身项目以上的全民健身中心和多功能运动场,各行政村(社区)体育活动室和多功能运动场基本建成。到2025年末,全区新建改建各类体育公园10个,新建健身步道50公里,新建笼式足球场、篮球场10片,新建智能化健身路径(健身驿站)10套。
统筹新建居住区与老旧居住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新建居住区要严格落实室内人均建筑面积不低于0.1平方米或室外人均用地面积不低于0.3平方米的标准配件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确保与住宅区主体工程同步设计、施工、验收和使用。老旧小区要因地制宜配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推进旧厂房、仓库、老旧商业设施、空闲地等闲置资源改造建设。鼓励社会力量建设小型体育场所。完善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政策,推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公办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将公共体育设施维护管理纳入到城市精细化管理范畴,提高公共体育设施的管理水平。 
专栏  全民健身体育设施建设工程
(1)新建或改建区级体育公园1个,镇(街道)级体育公园9个,各村(社区)建设1个村(社区)级体育公园或小游园。
(2)新增健身步道、骑行道、登山步道50公里。
(3)新建或改建笼式足、篮球场10片。
(4)新增智能健身路径(健身驿站)10套
(二)不断丰富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供给
全面构建群众体育公共服务体系,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赛事活动,举办第五届区运动会、“悦动锡山”全民健身系列活动,组织参加无锡市第十四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探索培育具有地方特色的体育赛事,积极谋划打造群众身边的活动特色品牌,支持街道(乡镇)、社区(村)举办体育赛事活动,推广“小、精、新”体育运动。积极为社会组织和市场提供指导服务,鼓励与吸引其依法自主举办全民健身活动,通过全民健身活动的举办,不断扩大有组织健身的群体,精心打造篮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棋类、健身气功等健身项目区级联赛,不断发展游泳、自行车、广场舞、武术、水上运动等健身项目。针对职业人群的行业特点,积极推广普及工间操和《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活动尤其是职业人群和特殊群体的健身活动。
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新形势,创新赛事活动举办模式,运用物联网技术,探索多渠道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积极推广居家科学健身服务,举办网络赛事及线上指导活动,提升全民健身活动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到2025年底,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8%以上。
(三)持续增强体育社会组织活力
健全体育社会组织体制机制,扩展体育社会组织数量和类型,规范和监督体育社会组织行为,激发体育社会组织活力,提升体育社会组织发展能力。优化体育社会组织间的沟通与合作机制,拓宽服务内容,提高体育社会组织服务质量。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引导体育社会组织积极参与承接政府购买全民健身公共服务,鼓励开展大众健身活动或赛事的市场化运作。加大体育社会组织扶持力度,创新奖补机制。推进全民健身“六个身边”工程建设,健全全民健身组织网络。建强区体育总会,支持群众性体育社团、体育协会建设发展,到2025年底,区级单项体育协会达16个。
加快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建立健全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电子档案库,到2025年底,每万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达到45人;大力吸收优秀退役运动员、教练员、体育教师、健身教练、医护、养老等专业人员加入到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不断优化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的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强化一线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培训质量,提高社会体育指导员的上岗服务率和指导居民科学健身水平。建立全民健身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完善志愿者注册管理和培训制度,积极开展全民健身志愿服务。
加强青少年、妇女、老年人、残疾人等人群体育社会组织建设和体质健康干预,深入开展重点人群体育活动;研究推广适合老年人的体育健身休闲项目,组织开展适合老年人的赛事活动,为老年人健身提供科学指导。推动残疾人康复体育和保健体育广泛开展。开展符合女性特点的多元化、便捷化的体育活动。
(四)推进体育产业提质增效
完善体育全产业链条,促进体育与相关行业融合发展。加快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体育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新生产方式、服务方式和商业模式,促进体育制造业转型升级、体育服务业提质增效。大力培育健身休闲、竞赛表演、场馆服务、体育经纪、体育培训等服务业态,创新商业模式,延伸产业链条。推动智能制造、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在体育制造领域应用。依托体育产业与旅游、文化等产业在要素共享、空间分布的耦合关系,推进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培育一批体育旅游精品线路,稳步推出一批体育特色鲜明、服务功能完善、经济效益良好的综合体项目。抢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机遇,积极探索全民健身公共服务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开拓竞赛表演业新空间,着力打造一批拥有锡山自主品牌的体育赛事。高标准组织举办宛山湖国际马拉松比赛和“宛马”系列赛事,不断提高办赛水平,提升参赛体验,打造“宛马”品牌,争创中国田协“金牌赛事”。办好全国健美锦标赛暨世界健美锦标赛选拔赛(锡山站)、“过百龄杯”全国业余围棋公开赛、江苏省青少年帆船联赛等品牌赛事,不断扩大赛事影响力,突出品牌吸引力。完善赛事产业链条,形成行业配套、产业联动、运行高效的赛事产业服务体系。积极推动锡山体彩高质量发展。
(五)推进全民健身协同融合发展
深化体教融合。将青少年作为实施全民健身计划的重点人群,提高青少年身体素养。成立青少年体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教育与体育部门之间的合作激励机制。推动实施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开齐开足学校体育与健康课,每人掌握2项运动技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率达到97%以上。推进“三大球”进校园工作,开展青少年体育技能专业培训。构建市场化运行机制,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参与青少年体育培训,推动青少年体育服务进学校。完善学校体育工作督查机制,确保学生校内、外各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加强体育传统特色学校、学校体育特色社团建设力度,加大体育师资队伍与教练员队伍建设力度;丰富青少年体育赛事,发现、挖掘和培养青少年后备人才。
推动体卫融合。推进健康关口前移,实现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树立运动健身榜样、宣传运动健身方法,全面提升居民运动促进健康意识。推动体育与卫生健康部门的联动,配套出台并实施《锡山区关于促进体医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整合体育、卫生医疗资源,建设运动促进健康服务站点,重点围绕慢病健康干预、培养专业队伍、打造试点实体三个方面开展工作。在二级甲等以上医院、有条件的镇(街道)卫生院试点开设运动康复门诊。探索建立体育和卫生健康等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运动促进健康模式,结合各类健身和健康主题日,深入社区、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等,面向群众提供体卫融合科普指导服务。完善国民体质监测体系,鼓励具备条件的社区、行政村和企事业单位建设实用的国民体质监测,每年全区国民体质参检人群不少于3000人次。
促进体旅融合。发挥锡山山水资源优势,利用各类体育公园、旅游景区、产业园区等载体,融入体育健康元素,强化体育健身功能。支持规划建设体育特色小镇、体育生态公园等体育旅游综合体。
加强文体融合。充分发挥体育文化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承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提升城市软实力等方面的独特价值和作用,营造以参与体育健身、拥有强健体魄为荣的社会舆论氛围。广泛开展以影、音、书等为载体的体育健身文化宣传,提高公众对科学健身的知晓率、参与率,提升运动健身效果,推广健康生活方式。积极参与全国大众体育赛事交流。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区各级要加强对群众体育事业的领导,把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纳入当地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及基本公共服务发展规划,把相关重点工作纳入政府年度民生实事推进,纳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与社会事业发展评价体系等各类社会建设指标,确保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深入推进实施。建立健全全民健身工作指导委员会机构设置,统合政府部门、社会体育组织、市场以及社会居民,构建起平等协商、多元参与、协同合作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治理共同体。
(二)保障经费投入。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群众体育经费投入机制,进一步拓展经费来源渠道,创新公共体育服务投入方式。全区各级要将群众体育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保障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运行。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消费补贴等途径,支持市民健身消费。鼓励社会力量对群众体育事业进行捐赠,符合税法规定的部分,可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时依法从其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
(三)推进依法治体。认真贯彻实施《全民健身条例》《江苏省全民健身条例》等,保障居民平等享有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的权益。进一步规范政府部门职责,依法行政,建立健全群众体育执法机制和执法体系。区级发展改革、自然资源和国土规划等部门要完善规划与土地政策,将体育设施用地纳入城乡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用地计划,合理安排体育用地。
(四)强化安全保障。加大公共体育场馆、重大体育赛事活动的安全检查力度,按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严格落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岗位行为责任。建立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安全防范和应急保障机制。落实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要求,做好全民健身赛事活动防控指引,确保体育场馆开放和重大体育赛事活动防疫安全。
(五)优化评价机制。全区各级要高度重视群众体育工作,将其纳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和目标责任考核内容;探索“管办分离”的有效形式和基层体育团体自治制度,将全民健身服务纳入社区服务网格进行管理。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