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绣锡山电子画册

  1. 锡山区区情概况

        锡山是无锡的“东大门”、全市东向接轨融入上海大都市圈的“桥头堡”,2001年1月由原锡山市(无锡县)撤市建区而来。锡山区域面积399平方公里,户 籍人口51万人,常住人口89万人,辖国家级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无锡锡东新城商务区和4个镇、5个街道、64个城镇社区、66个农村社区(行政村)。

        锡山历史悠久、底蕴深厚。锡山区的历史可以概括为三个发源地,即中国古代吴文化的发源地、近代民族工商业的发源地和现代乡镇企业的发源地:两千年前,孕育 了源远流长的吴文化;百年以前,发源了中国最初的民族工业;上世纪50年代,诞生了中国第一家集体性质的乡镇企业,上世纪90年代,实现全国综合实力百强 县“三连冠”,获评“华夏第一县”,形成了敢为人先的“四千四万”精神。获评全省2022年度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在2023年全市“担使命作贡 献”季季评活动中,锡山获得流动红旗2次、是获流动红旗最多的板块,是唯一实现流动红旗、真抓实干奖、攻坚突破奖、“四争”先进集体四大奖项全覆盖的板 块。

        锡山经济发达、实力强劲。2023年1-9月,地区生产总值861.97亿元、增长6.0%、占全市比重7.8%,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97万元、增长 4.9%。1-11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4.18亿元、增长15.8%,规上工业增加值603.36亿元、增长7.8%,工业投入262.53亿元、 增长15.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0.58亿元、增长11.0%,实际使用外资4.8亿美元,完成度104.7%、列全市第1。

        锡山交通便捷、内外畅达。京沪高铁无锡东站位于区域中心,28分钟可到上海虹桥,39分钟可达南京,4小时到达北京,距苏南硕放国际机场仅15分钟车程, 具有“空铁双运”优势;沪宁高速、锡张高速纵贯锡山,G312国道穿境而过,建成了以2条高速5条国省干线为核心、5横8纵高等级公路为支撑的路网体系, 无锡地铁二号线直通辖区腹地。

        锡山环境优美、生态宜居。拥有省级斗山生态园、翠屏山旅游度假区、宛山湖湿地公园以及鹅真荡、白米荡、九里河等自然资源,5个国省考断面优Ⅲ比例连续五年 达到100%,是全市首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市首个“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锡东新城获评全省首批“城乡建设碳达峰碳中和先导区”,生态文明 成为锡山的一张靓丽名片。

         锡山区委、区政府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四 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始终坚定自觉地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一张蓝图绘到底、照着蓝图干到底,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标杆区,在推进中国式 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多作贡献,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锡山现代化建设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