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发展改革委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区发展改革委召开贯彻落实全区2023年度高质量发展总结暨2024年工作推进会议精神专题会议

43日下午,区发展改革委召开全体人员会议,传达了全区2023年度高质量发展总结暨2024年工作推进会议精神,激励全委上下奋发有为,始终秉持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的发改精神,以更高站位、更高标杆谋划发展,努力交出走在前、做示范、多作贡献的过硬答卷。

会议通报了2023年度我委集体及个人获得荣誉情况,宣读了2023年度综合考核先进科室、个人表彰决定,并为获奖科室代表及个人进行颁奖。


会议强调

突出重点,统筹兼顾,

着力推动发展改革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必须紧扣项目建设这个核心

  要做深做细项目前期工作,研究国家和省市的政策导向和投资方向,积极做好项目的筛选、论证工作,协同各部门加强与上级部门的衔接沟通,争取有更多的大项目、好项目列入省市的项目盘子。要做实做精已落地项目,聚焦四个维度、紧盯五率要求,高效推进省市重大产业项目加快建设,以高质量的投资实物量,推动产业质效大提升,促进区域发展大跨越。

二、必须抓住科学统筹这个根本

  首先做到统筹兼顾,牢固树立战略思维和全局意识,谋划项目要统筹考虑产业结构优化、经济结构调整和区域协调推进,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强对关键产业链环节的研究,持续打造产业生态圈。其次要做到改革创新,要充分发挥主动能动性,坚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以创新的举措不断破解转方式、调结构、稳增长的难题,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三、必须把握科学研判、超前谋划这个关键

  一方面要认真研究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产业政策和推进改革的各项政策措施,聚焦经济运行的重点领域,不断加强与省市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把准政策趋势。另一方面要既立足眼前、又谋划长远,把着力点更多地放在把握和解决可能影响全局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上,及时提出具有综合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

 

加强能力建设,提高综合素质,

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质效

一、强化党建引领

  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谋划部署统一起来,做到统筹谋划、同心同向,虚实联结、强基固本。主动把中心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作为党建工作的切入点,找准党建工作服务大局的结合点,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创造性来解决问题、推动工作。

二、提升综合素质

  有计划地开展干部综合素质培训,鼓励干部们通过加强自身学习来增长才干,提高素质。要大兴调研学习之风,自觉地把调研学习当作一项责任、作为一种精神追求,不断加强对国家政策、经济理论、产业发展等方面知识的学习,进一步提升工作的前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提高执行效率

  要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协作意识和配合意识,以团结增强凝聚力、以团结增添战斗力。要时刻发扬扎扎实实、踏踏实实的工作作风,以良好的作风创造良好的业绩。要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和服务意识,在坚持依法行政的前提下,能办则办、能快则快,努力服务好企业、服务好基层、服务好群众。

 

  会上,各科室分别就下阶段工作推进举措作了汇报,各分管领导作了补充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