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东亭街道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世界孤独症日丨爱,不孤独

  每年42日是世界孤独症日世界孤独症日的设立旨在提高公众对孤独症的认知,增加社会对孤独症患者的理解、接纳与支持。东亭街道残疾人之家特别策划了一场奥尔夫音乐会,以音乐的力量帮助残疾人们释放情感、展示自我。

  知识链接:奥尔夫音乐疗法是一种以德国作曲家卡尔·奥尔夫(Carl Orff)的名字命名的音乐治疗方法。它结合了奥尔夫音乐教育的理念和音乐治疗的原则,通过音乐活动来帮助个体达到身心康复和自我表达的目的,被广泛应用于心理治疗、康复医学等领域。

  在老师的带领下,大家认识了空灵鼓、铝板琴、铃鼓等各种乐器,根据喜好选择乐器,通过拍手、踏脚、敲击乐器等简单的动作来感知和表达节奏。

  在大家熟悉了乐器之后,奥尔夫音乐会正式开始,大家静静聆听、细细感受着交响曲,随着音乐的播放,老师同步讲解寻找乐曲转折点的方式,并用铃鼓做指挥,带领学员们跟节奏敲击演绎乐器,通过节奏训练帮助学员们提高注意力和协调性。

  东亭街道残疾人之家目前有两颗“星星”,他们常常无法与其他残友很好地沟通,或是难以清晰地表达想法,但在包容友好的环境中,他们逐渐打开心扉、融入集体。

  虽然无法探知孤独症患者的内心,但可以用心去关注和理解,正如这场音乐会,不分彼此,没有屏障,通过音乐的力量,传递爱与希望,让他们的世界充满阳光与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