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东港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全市典型!东港镇北古庄小型灌区建成“零取零排”智慧灌区

全市典型!东港镇北古庄小型灌区建成

零取零排智慧灌区

 

近日,东港镇北古庄小型灌区被区水利局优选为农业灌溉用水智慧化管理和零取水零排水用水新模式试点,探索建立农业节水、农业面源防控、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的集成示范案例,为改善锡山区农业农村生态环境提供可复制的样板。

北古庄小型灌区灌溉面积800余亩,主要种植水稻。配有灌溉站1座、灌溉渠8291米、田间机耕道3927米,灌区田地平整肥沃,南联河蜿蜒其中,作为灌区水源并承接灌区退水,通过控制南联河补水闸的启闭,将北古庄灌区的退水集中在南联河中,进行尾水处理后,继续为灌区提供灌溉水源,实现了灌溉用水的循环及再利用。田间共设有水位监测站10处、进水计量监测设施2处、排水计量监测设施3处、进水口及排水口视频监控设施5处,并开发了北古庄灌溉信息化管理系统。

集成示范项目主要有以下几项功能

  • 自动化精准灌溉。改建了灌溉泵站,实施智能化改造,通过田间水位实时监控,以节水灌溉水位为控制值,远程自动启闭取水水泵,改变了以往灌溉泵站靠经验判断人工启闭的传统,避免了大水漫灌现象的出现。
  • 用水管理智能化。目前灌区信息化管理系统具有了灌区实景一张图、灌区灌排水场景模拟、数据实时监测和用水、退水、灌溉水利用系数统计分析,田间灌溉水位预警等智慧化管理功能。
  • 稻田尾水零排放。通过稻田尾水处理再利用,从源头上减少了田间排水和肥药流失,预计每年可为灌区节水约28万余方,相应也降低了稻田排放负荷,既提升了稻米清洁生产水平,又使得农业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推动了农业生产高质量发展。
  • 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统一。充分利用北古庄新农村休闲农业、观光农业的建设成果,作为灌区的配套设施予以展示,同时设置了节水宣传设施,寓教于乐,烘托节水灌区建设成效。

下阶段,东港将进一步完善北古庄小型灌区智慧化建设,扩大范围,增设监控点位,增加稻田尾水水质监控、水肥一体化灌溉设施,努力将北古庄智慧灌区建设成为零取零排、智能管水的现代化农业灌区示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