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应急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高度警醒,从严落实!锡山召开全区消防安全工作警示教育现场会

为深刻吸取火灾事故教训,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34日,全区消防安全工作警示教育现场会在羊尖镇召开。区委书记方力强调,要把安全切实记在心里、扛在肩上,尽职尽责、警钟长鸣,全力以赴推进消防安全整治提升工作,为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标杆区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区长顾文浩作工作部署。区领导葛敏、周建伟、徐涵明、保海燕、徐磊、陆晓波、鲍雪峰、代星等参加现场会。

方力一行首先来到羊尖镇火灾事故现场,实际查看企业建筑结构、过火面积等情况,听取了救援处置、事故原因初步调查情况汇报。

随后召开了全区消防安全工作警示教育现场会,在听取了相关部门的汇报和板块的表态后,方力强调要守牢“六道防线”。

一要守牢警钟长鸣的“思想防线”。安全生产是“易碎品”,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全区上下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眼睛瞪得大大”的警觉性、“事事落实到位”的执行力,敢于较真的勇气和智慧,坚决遏制有影响的火灾事故发生,真正扛牢“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二要守牢隐患筛查的“前道防线”。各板块各部门要强化“隐患不排查就是事故”的理念,举一反三、严格标准,把风险隐患作为临界事故抓紧筛查,做到排查零死角、隐患零容忍、防控零疏漏。聚焦“两易一密一新”等重点行业、电动车企业、喷涂生产线、“厂中厂”等重点企业,优化风险隐患排查监督机制,确保各类风险隐患及时浮出水面。

三要守牢应急处置的“后道防线”。围绕快速救灾,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应急值守和备勤工作。坚决整治消防通道堵塞问题,确保遇有突发情况,消防力量能够快速进入,第一时间顶得上、顶得住、处置得好。

四要守牢除根固本的“本质防线”。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对排查中发现的风险隐患,要分门别类制定整改方案,逐一登记建档、整改落实、对账销号,确保形成工作闭环。强化“厂中厂”、村级工业园整治攻坚,强化“两车”整车企业及配套喷涂企业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和违法建设综合治理,充分运用行政、经济、法律等各种手段,消除各类风险隐患,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五要守牢软硬结合的“基础防线”。完善消防设施,加快推进消防队站和消防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在各类企业推广安装烟感报警器、烟感喷淋、逃生“四件套”等技防设施,并做好定期巡检更换。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做好对重点场所、重点企业的消防安全责任人的集中培训,定期组织实战化应急演练,确保事故发生后,应急队伍冲得上、打得赢。

六要守牢安全生产的“责任防线”。各板块各部门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严格落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岗位行为责任。特别是要进一步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反面案例的警示教育,触动企业从内心认同安全生产的重要性,从而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顾文浩在工作部署中指出

一要深刻反思、吸取教训,时刻保持高度警醒。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始终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隐患无处不在、成绩每天归零”的危机感,处处小心、时时用心、事事尽心,切实做到以案促改、警钟长鸣。

二要认真剖析、狠抓重点,坚决抓好排查整治。针对“厂中厂”安全整治,重点从源头上把好项目准入关、从制度上把好厂房出租关、从整治上把好排查整改关、从能力上把好应急保障关。同时,进一步做好“九小场所”、涉爆粉尘和高温熔融、森林防火以及高空作业等领域的风险排查整治,确保从“源头”压减各类安全事故隐患、筑牢安全屏障。

三要压实责任、落实落细,夯实安全监管基础。不断健全完善消防安全体系,持续提升消防安全保障水平。切实加强应急值守,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强化宣传引导,加大警示教育力度,通过“以案示警”倒逼“警钟长鸣”,进一步提升全区本质安全水平。

会上,与会人员一同观看火灾事故现场视频;区消防救援大队汇报了火灾事故基本情况,部署当前重点消防安全工作;区安委办汇报了全区厂中厂及两会安全防范工作;羊尖镇和其他板块分别作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