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大数据管理和政务服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锡山又新增三个省级示范点!

  近日,江苏省医疗保障局公布2023年度“15分钟医保服务圈”省级示范点名单,锡山区东北塘街道、东港镇、厚桥街道等3个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荣获“省级示范点”称号。继2022年锡山区成功创建“15分钟医保服务圈”省级示范区以来,目前已建成7个省级示范点,2个市级示范点。

  2023年,锡山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部署,严格对照建设标准,聚焦基层群众需求,科学实施统筹规划,持续推进“15分钟医保服务圈”省级示范点创建,加快构建更加优质便捷、运行高效、管理有序的医保服务体系,着力提升参保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一是高标准打造服务阵地。各示范点成立工作专班,对服务大厅进行改造升级。科学设立业务经办区、引导咨询区、自助排队叫号等待区、多媒体自助服务区等,配备自助取号机、医保自助服务一体机,统一规范设置医疗保障品牌标识、宣传资料。按照应进必进、充分授权的原则,将高频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示范点办理,方便群众“就近办”。依托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全面实施全区127个村(社区)医保公共服务点达标建设,进一步织密医保服务网络。 

  二是高标准建设服务队伍。着眼打造与示范点建设相匹配、与群众需求相适应的医保经办专业队伍,区数政局通过邀请专家授课、组织观摩交流、开展针对性培训等举措,让基层医保业务经办人员精准掌握最新政策要求,及时为群众提供高效服务。各示范点结合创建要求,健全完善日常巡查、绩效考核、“好差评”反馈处置等制度,并公开业务咨询、投诉举报电话,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建议,主动接受监督,确保下沉业务接得住、办得好,实现服务向前一步、群众少跑一步。

  三是高标准提升办事体验。各示范点针对各类服务对象特点,专门设置“老弱病残、军人军属绿色通道”窗口,全程提供帮办代办业务。结合辖区特点,深入开展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等多层次上门服务活动,及时了解掌握服务对象需求,为老弱病残幼等特殊群体提供“一对一”个性化服务。积极推进“医保便民药店”建设,链接周边资源,着力打通医保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真正让医保服务有温度、有力度、有深度。

  下一步,锡山区将持续推进省级示范点创建和常态化运行,进一步建强服务网络、缩短服务半径,延伸服务触角、优化服务举措,全面提升全区医保服务能力,让广大参保群众能够就近享受更加优质高效的医保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