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东亭街道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控源头、抓末端、严打击、零容忍——东亭街道开展安全隐患大整治工作

  为深刻吸取南京“2.23”火灾事故教训,防范遏制辖区安全隐患事故发生,营造和谐安全社区环境,连日来,东亭街道紧盯住宅小区楼道、架空层、地下车库等场所,多措并举开展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全力保障东亭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东亭街道召开住宅小区架空层及地下车库消防整改工作推进会,总结阐述了各小区安全隐患问题现状,要求各部门、各社区强化责任意识,集中力量在辖区开展住宅小区消防安全除患攻坚。

  街道物业管理科、执法一科等相关科室第一时间部署辖区内所有物业服务小区全面自查,重点检查楼道内电动自行车和摩托车违规停放、"飞线"充电、杂物乱堆放以及消防设施缺失等,并及时整治问题隐患,落实消防安全工作。同时建立落实每日一报制度,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充分利用小区业主微信群、电子显示屏等载体,张贴海报、入户发放消防明白纸等途径,大力宣传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飞线充电的危害,播放典型火灾事故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提高小区群众消防安全管理意识和防火自救能力。

  与此同时,物业管理科按片区划分,对小区进行抽查和指导工作,督促各小区物业每日巡查架空层、地下车库、楼道、电梯等重点安全领域情况,实时汇报巡查情况及整改结果,确保小区安全不漏一处隐患,不留一处死角。

  自安全消防隐患大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各社区网格员与物业工作人员联合检查住宅楼架空层、门厅、楼内通道、安全出口等区域是否违规停放电动自行车及飞线充电,检查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场所是否设有消防设施且保持完好。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立即落实整改,同时加大自查自纠力度,并通过多种形式向广大居民讲明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违规充电、占用和堵塞通道等行为的危害性。

  截至目前,共出动331人次,排查小区47个,发现隐患939处,其中飞线充电142处,电动自行车乱停放347处,楼道乱堆放386处,电箱私拉乱接18处,清理水电表间杂物46处,均已督促整改到位。

  为从源头消除电动自行车上楼安全隐患,街道正快速推进电梯电动自行车管控装置安装工作,目前已安装电动自行车管控装置72个。针对现存安全隐患问题,街道计划建设室外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点,进一步完善小区公共设施。此外,对不符合消防设施要求的小区加装喷淋、监控、烟感报警器“三件套”、防火隔离门等消防设施,进一步提高火灾防控能力,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下阶段,街道将紧盯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全方位、多层次、常态化开展消防安全工作,进一步强化红线底线意识和风险意识,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扎实做好住宅消防安全的宣传教育、摸排整治等各项工作,真正做到隐患问题早预防、早发现、早消除,进一步夯实辖区消防安全基础,为居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根据公安部发布的《关于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加强火灾防范的通告》,《通告》中第三条规定:公民应当将电动车停放在安全地点,充电时应当确保安全。严禁在建筑内的共用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处等公共区域停放电动车或者为电动车充电。公民应尽量不在个人住房内停放电动车或为电动车充电;确需停放和充电的,应当落实隔离、监护等防范措施,防止发生火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