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云林街道 > 政府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2023年云林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3年云林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云林街道办事处

 

今年以来,云林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区委关于法治锡山、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建设部署,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街道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实现新跃升“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本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举措和成效

完善执法机制规范文明执法。建立健全街道法治建设领导体系和工作制度,建立以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相关党政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并安排法治工作小组负责协调、组织全局依法行政工作,完善综合执法协调监督体系,加强执法监督机制和能力建设,开展对城管、人社等部门执法案卷抽查及执法指导,推动建立常态化执法监督机制加强执法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逐利执法、不规范执法、简单粗暴执法等突出问题,深入推进查纠整改,规范执法行为,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行政执法满意度,真正做到行政执法既有温度又有力度;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加大党内监督力度,加强检查监督,强化责任制考核,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与班子成员分管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形成“一岗双责”的工作格局。

提升执法质效,深化政务改革。街道坚持高标准、常态化,保障执法高地,提升公共服务管理水平今年以来,街道综合执法局共查处一般案件总数410起,处罚总金额10.96万元,其中未履行市容环卫责任区责任193起,在树木、地面、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上刻画、涂写、张贴宣传品52起,擅自占用城市道路13起,擅自摆摊设点133起。围挡1处、墙体广告1处、遮窗广告1处、侧招1处、门头3处、楼顶广告4处、其他4处、共拆除面积2118平方米。清理三乱张贴200余处。合理打击违建行为,累计拆除违法建设19处,面积53957万平方米。

优化审批程序,认真承接赋权事项,推进政务服务数字化建设,为企业及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今年,街道行政审批局办理申领一次性创业补贴9人,发放金额54000元;申领创业租金补贴18人,发放金额186731元;申领大学生租房补贴251人;开发公益性岗位2个;目前享受就业困难人员补贴的灵活就业人员有335名;受理困难企业稳岗返还47家,完成高校毕业生实名制调查37人。截至目前,全街道退休人员3233人中有1869人参加了医疗互助和帮困互助。办理实行不定时工作制和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的审批37家,户外广告设置的审批55家,租赁备案322起,出版物审批3家,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30张。截至目前,共发动1家企业建立调解委员会,调处各类劳动纠纷案件1425,调处率达98.5%

推进民主决策,加强文件审查持续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着力完善重大决策程序规定,重点落实重大政策、重大项目决策社会风险稳定评估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凡重大事情必须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理性审查和集体讨论等程序。严格实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和清理机制,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发布制度,对上级下发的规范性文件每年按照要求及时清理增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合理性、有效性。坚持把政府规范性文件专项检查工作作为转变政府职能,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

完善矛盾体系推进纠纷化解大力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街道11个村(社区)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由律师提供专业法律服务;建立健全街道、村(社区)两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对调解员开展法律培训工作,完成街道现有61名调解员的调解员证年审工作搭建重大突发事件协调处置平台,发挥“网格化+人民调解”优势,并引进律师参与调解,为弱势群体提供律师的专业意见,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创新“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工作模式,推行“一站式”法律服务,专门设立法律援助律师岗,每周服务1天,集中办理法律援助参与矛盾调处工作,切实为群众提供便捷的法律服务。今年以来街道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共排查调解矛盾纠纷1304次,其中非正常死亡纠纷10件,涉及赔偿金额820万元成功率达100%

二、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虽然,街道依法行政工作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推进依法行政过程中仍存在如下问题:

1、依法行政有待进一步规范。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和制度规范性文件需要进一步规范法定程序。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针对行政执法人员不多问题进行调研、提出对策,待进一步加强。

2、普法宣传效果需进一步提升。普法宣传以传统方式为主不能满足群众多样化的学法需求。“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不平衡,普法宣传载体单一,全民守法普法效果需进一步加强。          

三、本年度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情况

街道党政领导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理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以提升法治意识、规范法治行为为目标,坚持法治建设,加快政府职能改革,完善法治机制,创新法治具体举措,提升基层法治建设水平。一是领导班子带头学习,发挥带头人、表率作用。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行动中,牢固树立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了“两个维护”,提高了政治思想素质和政策理论水平,增强了工作的科学性和预见性,提升了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和高效率开展实际工作的能力对全面推进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把辖区各项工作纳入法治轨道,让法治成为云林发展的重要标志。二是抓干部职工学法。制定干部职工年度学法计划,将干部职工学法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采取多种学习方式,组织深入学习法律法规,交流学习心得;三是抓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把廉政建设放在首位,注重学习和思想教育是基础,预防、监督、检查是关键,紧紧围绕增强机关效能,牢固树立公仆观念,增强服务意识,以转变机关工作作风为重点,以提高为人民服务质量为目标,积极探索和尝试有效的监督、预防机制,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工作的主要打算

2024,街道将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清形势、完善制度、狠抓落实,对标找差,增强全面推行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积极推进法治政府的建设工作:

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强化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抓好执法人员和辅助执法人员的培训,提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的能力素质;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执法行为严格依法执法,按规定公开、公平、主动执法,做到绝不以权压法、逐利违法、徇私枉法。

(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依法妥善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完善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定期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抓好政务舆情处置,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健全民主决策机制。进一步推动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促进各执法部门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推进政务公开,贯彻执法为民,执法单位依法办事不仅要实体合法,也要程序合法,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推动法律援助的作用。对法律知识匮乏,不能、不知或不愿通过法律途径而直接向街道提出诉求的公民或信访案件,有效运用法律援助,引导当事人通过司法途径解决,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当时开通绿色通道,免费提供法律援助,减少行政运行成本,推进依法行政。

深入基层法治化建设。开展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专项行动。继续开展全区城乡基层“援法议事”活动,继续加强“法治小区”建设,做好国家级、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动态管理。

 

                     云林街道办事处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