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发展改革委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凝心聚力再出发 奋楫笃行开新局 —区发展改革委召开2023年度工作会议

为全面贯彻省市区两会精神,24日,区发展改革委召开年度工作会议,全面总结了2023年工作成效,部署安排2024年重点工作。委领导班子及各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通报了区发展改革委2023年工作成效情况,各科室汇报了2024年重点工作计划,分析研判了存在问题并提出了应对措施,班子成员针对各自分管领域进行了点评和下一步工作部署。


会议指出

  2023年,面对国际国内经济环境复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态势,全委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千方百计克服诸多不利因素和困难,顶住压力、抢抓机遇、狠抓落实,各项工作富有成效,为全区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强有力的发改力量。

会议强调

  2024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委要以更高昂的斗志、更饱满的热情、更务实的作风,奋力拼搏,开拓进取,争取在一季度能够赢得开门红、开门稳。在新的一年里,要做好以下几点工作:

  一、高点定位、高处着手,全力稳定经济增长。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盯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持续强化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坚决扛起重大项目建设推进的重大责任,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方法优、措施实,为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要强化精准考核,加强与市及区各板块对接沟通,争取市对区高质量考核的最好成绩,科学设定高质量考核目标指标,推动区对板块、部门高质量考核更加精准有效。要细化惠企服务,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及省市区出台的各项惠企政策措施,不断提振市场信心。

  二、聚焦重点、聚力攻坚,全面推进项目建设。坚持把项目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紧抓项目建设三张清单,落实督查+双专班机制,在土地供应、能耗指标、环境容量等方面强化要素保障,强化全周期服务、全过程管控。加快一汽远景、力神等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全力推进120个超亿元产业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做好固定资产投资、市级重大产业项目投资、重点科技新城投资、五百工程的月度评价调度工作,加大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力度,确保投资考核走在全市前列。关注好国家扩大有效投资政策措施动态,做好中央投资、专项债等事项的申报工作,做好项目储备,积极对上申报。

  三、深化合作、积极争取,大力优化营商环境。要加快推进区域协同,扎实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大力推进江阴、惠山、新吴等毗邻地区的联动发展,筹备好江阴锡山惠山联动发展第三次会议。推进漕湖鹅真荡生态绿色一体化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开展与上海市长宁区的合作。加快推动功能区建设,全面落实区级工作方案与重点任务清单,推动国土空间布局和产业发展需求的适配性不断提升,形成核心优化、外围拓展、圈层发展的空间发展格局。针对2024年可能调整的营商环境省级评价方案,加强对接、及早谋划、牵头协调,力争营商环境评价继续走在前列,确保2024年成功创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持续打造最优营商环境锡山样板。

  四、抢抓机遇、绿色发展,奋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围绕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的方式路径,立足锡山产业发展实际,为全区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当好参谋助手。要稳妥推进双碳战略,统筹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全力推进省级碳达峰试点建设申报。加强对第三代光伏技术、新型储能技术、钠电、氢能等关键产业链环节的研究,研判新能源行业发展趋势,持续推动各相关部门加快出台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双碳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推进能耗双控向碳排放双控转变,进一步加强新能源产业研究,深入抓好新能源产业集群专班工作。

  五、加强党建、紧盯民生,全力服务国家战略。要强化党建引领,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持续深化发改凝心争先锋 聚力谋发展党建品牌建设,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素质,以高质量党建推进高质量工作。要提升民生服务质效,扎实推进民生实事项目,持续增强物资粮食储备能力,有效提升价格管理水平,加强油气长输管道、电力、粮食储备、人防等领域安全生产管理,统筹抓好发展与安全。


会议强调

  做好发展改革工作要注重提升四个能力:

  一是注重提升战略谋划能力。战略谋划要高起点、高站位,既要把握全国大局,又要有宽广的国际视野。要吃透中央和省市区的要求、吃透规律、吃透实情,确保战略谋划可操作、能落地。要加强学习研究,提升综合能力,培养战略眼光和专业素养,善于借助外力共同勾画重大战略,加强对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重大问题的专题研究。

  二是注重提升协调执行能力。要完善管理方法和手段,对抓在手上的重大任务,要明确目标、明确时间节点,列明任务表、流程图、责任单,利用现代化的手段和方法推进服务和管理。要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建立一系列配套制度,确保责任落实到位、任务落实到位。要提升工作执行能力水平,真正把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注重提升权力制约能力。突出政治建设,以更高站位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委干部职工要坚持思想引领、学习在先,不断提高政治三力,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精准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范四风隐形变异、反弹回潮,自觉做到坚守底线、不碰高压线。

  四是注重提升持续改进能力。在新常态下,必须坚持与时俱进,顺应新形势和新动向,不断调整工作方法和工作重心。要加强回头看,及时总结评估各项工作的绩效,集成放大好的经验、做法;及时发现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化解系统运行风险,同时举一反三,不断提高各自业务领域内的纠偏、纠错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