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东亭街道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书记项目】映月社区:探索“小区党建”实践路径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2023年以来,东亭街道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聚焦重点难点,以基层党建“书记项目”为抓手,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切实推进基层党建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落实。

  今年,“幸福东亭”微信公众号【书记项目】专栏将继续推选一批做法创新、成效显著的社区项目进行展播,进一步扩大优秀项目示范引领效应,持续浓厚各级党组织书记大抓基层促发展的良好氛围。

  东亭街道映月社区由赛维拉假日花园和蔚蓝都市花园两个小区组成,两个小区均为15年至20年房龄的商品房小区,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原本物业服务标准已经无法满足现阶段居民对小区整体面貌的期待。2023年,为持续改善物业服务质量,提升居民居住体验,映月社区党总支积极探索小区党建实践经验,“支部进小区”推进党组织向小区、楼栋“前移”,以“红网微治”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以“红色业委会”带动小区治理走向“共治”,着力推动形成基层“善治”全新格局。

  党建引领 组织延伸进小区

  早在多年前,映月社区党总支便开始探索“把支部建进小区”,成立了以 “赛维拉”和“蔚蓝”命名的4个小区党支部,下辖15个楼栋党小组。2023年,在街道党工委统一领导下,社区党总支进一步优化了小区党组织架构,建立了“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楼栋长)”四级组织架构,进一步推进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向群众身边前移。在小区治理过程中,社区把“楼道党建”作为打造基层治理前沿阵地的“支点”,做到“三个全覆盖”,即“党员中心户亮身份全覆盖”“党员示范楼道创建全覆盖”“党员认领志愿岗全覆盖”。

  红网微治 服务下沉到家门口

  为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社区积极推进“精网微格”工程建设,探索建立“红色网格工作法”,实现“党建+网格”双网融合,切实以网格治理“小切口”,推进小区服务“大提升”。打造“1+1+N”党建网格服务体系,引导辖区党员担任微网格联络员、志愿者,在社区网格精细化管理工作中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同时还通过“线下+线上”形式进一步加强与居民间的交流,2023年,通过线下网格巡查和线上网格群反馈,共收集小区隐患问题300余个,目前均已处理完毕。

  民事共商 难题化解于邻里间

  为进一步推进民事“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社区积极发挥 “红色业委会”在基层治理过程中的纽带作用,广泛凝聚热心社区事务的业委会党员、骨干业主力量参与到老旧电梯改造加装、小区环境提升等民生实事项目中。用活用好“党代表工作室”“人大代表联络站”“‘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等党群议事阵地,定期召开社区、物业、业委会、居民代表“多方联席会议”,围绕小区治理议题开展协商议事,进一步增强社区党组织与居民间的良性互动。建立“映月客堂间”调解议事机制,持续引导社区党员群众“管好自家事,关心楼栋事,参与社区事”。

  探索小区党建实践路径以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在小区治理过程中得到了有效发挥,小区治理成效显著。一是小区环境进一步改善,2023年,赛维拉假日花园完成主干道路面零星修复、路灯换新、公共休闲场地更新等8项“微改造”工程,蔚蓝都市花园完成景观河道整治、绿植补种、水泵换新等6项“微改造”工程,居民居住体验感持续提升。二是“共治”氛围进一步浓厚,依托民事共商机制,小区内的业主、居民、志愿者、物业等多方主体共同加入到小区治理队伍中,实现“大家的事一起商量着办”,2023年,社区共组织召开协商议政会议4场,收集居民意见建议22条,推进落实民生实事项目14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