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卫生健康委 > 政府信息公开 > 年度报告

2023年度区卫生健康委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2023年度区卫生健康委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2023年区卫生健康委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锡山区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各项部署,立足工作实际,坚持依法行政,严格落实普法责任,深入推进卫生健康法治建设各项任务,持续提升卫生健康依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将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落实决策,压实责任,提升卫生健康行政服务效能

1.健全组织保障,夯实目标责任。制定下发《2023年锡山区卫生健康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到全区卫生健康重点工作全区各公立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均设法治工作机构,配备工作联络员,负责依法行政工作的上传下达,实现了依法行政工作的归口管理,做到机构常设、队伍常在、工作常抓、思想到位、认识到位、措施到位。将加强公立医院法治建设内容纳入委年初对下属医疗机构下达的《锡山区公立医院2023年度绩效考核细则》及《锡山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2023年度绩效考核细则》,对目标任务进行分解细化,责任到人,作出具体部署,明确目标和要求。

2.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实施减证便民,定期清理权力事项,确保依法审批,并按要求公开。今年3月全面完成卫生健康行政许可事项融入区数服局政务服务大综窗,注重精简审批材料,优化审批流程,缩短办理时限,确保材料流转、交接、办理全程清晰明了,自运行以来共接到综窗收件712件,所有即办件、承诺件均100%按时办结。会同数服生育登记事项列入15分钟便民生活圈自助服务试点,在东亭街道春江社区进行推广,实现生育登记业务零次跑。截目前共办理医疗机构各类许可事项136件,受理医疗机构校验申请162件;办结放射预评、竣工验收及放射诊疗许可申请单位70家;完成医师注册(含变更、多机构备案)440人次;完成护士注册(含变更、延续)711人次;指导基层办理生育登记4298例,其中三孩生育登记160例。二持续做好赋权事项业务指导工作,前往各镇、街道行政审批局赋权指导37次,现场审查带教31人次,开展对9个镇(街道)公共场所行政许可案卷集中评查1次。三是推行告知承诺制,实行乡村医生执业注册放射诊疗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放射防护预评价审核母婴保健专项技术服务机构许可证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修改完善办事指南,制作告知书和承诺书格式文本,和政务服务大厅综窗对接,同步更新、公布,方便申请人查阅、下载。四是实施诊所备案制。全面落实诊所备案管理,通过先出证后核查,压时限优流程,将原先的审批制改为备案制目前办理新设诊所备案19家,同时备案换证齐发提速完成全区已发证诊所换发备案凭证工作。继续落实一件事改革,中医诊所备案按照一件事办理,有效地保证群众办事一趟清

3.突出行业特点,推进普法宣传。一是开展系统内普法。制定下发《2023年锡山区卫生健康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及月度普法清单,按照《锡山区卫生健康委员会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实施方案》的标准进行中期评估,抓时效、抓重点、抓特点,结合法润百千万 卫监护你行主题法治宣传活动、国家安全教育日、民法典宣传月等契机,用好医疗机构的电子屏、科室走廊、大厅的宣传栏、疫苗接种点等阵地发动普法教育,同时结合义诊开展专题讲座,提高了普法宣传的实效性,扩大了受众群体的覆盖面。共结合义诊开展专题讲座5场、法律七进6次,共发放宣传手册5500余份。二是推进社会面普法。落实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原则,将行政执法与普法宣传相结合,在日常监督执法过程中,卫生健康执法人员面向各医疗机构送法上门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对相应法律法规进行解读,切实将普法宣传教育渗透到执法检查的全过程,督促医疗机构及医务人员进一步规范诊疗行为。

4.解决群众问题,实施惠民工程。法润百千万 卫监护你行主题法治宣传活动列入2023年度法治锡山建设惠民实事工程项目。建队伍,强培训,建立长效志愿普法机制。卫生监督员全员参与,组建普法志愿宣传队伍,推荐年轻监督员参加市所开设的实训班,提升志愿普法队伍综合能力。搭平台,创特色,明确主题开展精准普法。梳理全年度重要普法节点,明确每月宣传主题和重点,积极参与 一月一主题普法活动,普法群体覆盖学生、妇女、职业劳动者等全人群。建阵地,强服务,全面落实以案释法工作。针对不同对象特点,每月报送典型案例,用真实案例和通俗语言发挥以案释法的教育功能,累计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发表相关宣传共8条,1份职业卫生处罚案卷入选无锡市以案释法优质案例,1条托育机构以案释法案例被《无锡日报》报道

5. 完善工作机制,严循法定程序。严格遵守《无锡市锡山区卫生健康委员会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无锡市锡山区卫生健康委员会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试行)》,建立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工作机制健全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进行法律咨询19次,完成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3件。做好规范性文件、政策性文件清理工作。根据上位法制定、修改、废止情况,定期审核文件有效性,及时清理规范性文件、政策性文件,并同步网上公布。在健康锡山推出学法微课堂栏目,针对医务人员,重点对《民法典》《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医师法》《医疗机构依法执业自查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重点内容进行解读,同时开展以案释法,结合具体案例进行学习讨论,为进一步规范依法执业、加强医患沟通、预防医疗纠纷创造良好的条件。

6. 提升平台保障,助推群众办事便捷。一是做好省政务服务知识库维护工作,通过对行政权力事项关键词和热点问题的设置维护,进一步提高江苏政务服务网查询搜索和智能问答精准度,进一步提高群众对办理事项的俗称与政务服务事项名称的对应关联。二是做好网上涉审中介超市维护工作,通过为中介服务项目提供交易平台,来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行为,破除服务垄断和暗箱操作,优化政务服务环境,进而提高为企业和群众办事的效率,减轻企业负担。三是做好长三角政务服务领域跨省电子证照共享工作,依托于省苏服码平台对接,医护人员在江苏、浙江、安徽、上海(三省一市)的医师执业证书及护士执业证书信息将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共享互认,实现实体证照免交免带、跨省业务同城办的便利便捷。

(二)加大力度,强化执法,规范卫生健康行政执法质效。

1.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一步推动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落实,对重点卫生监督执法工作均采用全过程记录。行政处罚采用文字记录与音像记录结合的方式全部按照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要求开展。根据执法记录仪综合管理平台数据,截至目前,执法记录仪上传文件980个,总时长192.85小时,总容量478.75GB。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落实,在区卫健委网站上公示双随机监督抽查情况,在无锡市锡山区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专栏公示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截至202312月公示1408条行政许可信息和57条行政处罚信息。

2.持续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今年,我区国家随机监督抽查任务共645家,已全部完成,实施行政处罚5家,开展检测 1家,合格率100%,无关闭单位数。省级随机监督抽查任务共368家,已全部完成,关闭单位4家,实施行政处罚2家,开展检测 8家,合格率100%。职业卫生用人单位随机监督抽查任务1380家,已全部完成,关闭单位2家,责令整改5家。

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将双随机监督抽查情况在区卫生健康委网站上予以公示。公开2023年国家和省级双随机监督抽查任务的单位种类及数量,同时每周公示 双随机监督抽查的监督结果、检测结果汇总表,共计22493户次。

开展各类联合检查共11次。牵头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和区应急管理局分别开展社会医疗机构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及铸造、两车行业联合双随机检查,共检查单位25家;联合区应急管理局参与全省职业病危害企业的联合检查,检查单位2家;参与区市场监管局牵头组织的学校、托幼机构联合双随机检查8次,检查单位109家。同时,开展单部门双随机检查1次,完成托幼机构采光照明双随机抽检5家。

3.提高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着眼于提高卫生监督执法队伍整体实践能力,建设专业、高效、规范、公正的区镇卫生监督执法体系。积极参加网络学习,21名注册考核卫生监督员完成824学时的选修课网络学习,完成率100%。开展内部学习交流,从案卷评查通报学习、疑难问题讨论等方面加强交流学习,累计开展学习交流活动6次。狠抓队伍作风建设。从加强制度建设、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等方面入手,有机结合反腐倡廉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组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带动基层强化联动。加强区镇联动,做好卫生健康监督协管工作,覆盖全区45名卫生监督协管员,进一步夯实基层卫生监督协管能力。每季度对协管工作进行督导,截目前发出督导意见书24份。

4.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一是完善投诉服务机制明确规定受理、办理、流转、办结要求和时限,优化全链条服务。办公室统一受理群众通过来电来访、12345热线等渠道投诉、举报问题,责任科室按照要求,详细调查了解情况,通过协商和解、政策法规宣传、心理疏导等方式,依法依规化解矛盾纠纷,有效维护群众的合法利益。2023年截至目前共办理12345工单1629件,阳光信访12件,期限内办结率100%,回复率100%。二是强化对行政行为的监督。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及时办理回复两代表一委员意见建议,今年主要办理人大代表建议8个,政协委员提案13个。三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情况。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及时调整公开栏目明晰公开责任清单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规范公开方式和程序,切实保障了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 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要求,我委对照梳理认真排查对标找差,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还不够全面和深入,依法行政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行政执法人员配备相对不足,执法监管需要进一步加强,尤其是放开社会办医后,对医疗机构的监管难度增大。三是社会执法面日趋复杂,执法工作人员知识更新和能力水平亟待提高。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2023年,我委主要负责人严格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切实履行了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党委领导下的法治统筹,落实法治工作经费保障。委党委会对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普法教育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等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和部署,细化分解工作任务,落实到各责任主体。党政主要负责人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听取法治建设工作专题汇报,对法治工作进行部署和指导,统筹推进法治工作。

(二)带头遵法学法守法用法。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编发《2023年度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加大党内法规学习,全年党委中心组学法4次,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民法典》《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医师法》《医疗机构依法执业自查管理办法》国家医疗卫生层面的法律法规,不断提升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将述法列入领导干部年终述职内容,通过述法发挥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的头雁作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更好地运用法律解决问题、推动工作。

(三)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落实《无锡市锡山区卫生健康委员会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将研究贯彻落实法律法规中涉及卫生健康的重大事项纳入党委会议事范围,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加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力度,行政决策、行政执法逐步纳入科学化规范化管理轨道。依法加强行政管理,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四)积极推进医疗机构法治建设工作。将公立医院的法治建设作为全区卫生健康法治工作重点来抓,把法治建设工作内容纳入了对全区公立医疗机构的年度绩效考核。同时以公立医院法治建设成果为推手,进一步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法治建设步伐,提升医疗卫生单位依法决策、依法办事、依法行医的能力,做到风险关口前移。增强广大医务人员的法律意识,促进医患关系更加和谐,进一步提升患者满意度。

四、2024年法治建设工作总体思路和重点推进工作

(一)加大督查力度,推进医院法治建设。根据《无锡市公立医院法治建设评价工作实施方案》要求,促进各医疗卫生单位法治建设均衡发展,使医疗卫生单位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执业,为医疗卫生事业单位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二)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卫生行政许可要优化服务,加强指导服务,压缩实际办事时限,提高办事效率,减少办事群众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减轻企业负担,提升卫生健康政务服务水平。

(三)创新普法方式,贯彻普法责任制。用好健康锡山微信公众号、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努力构建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的法治宣传教育网络。加强卫生健康监督执法力度,推进柔性执法,将普法宣传教育融入到监督工作和执法办案全过程,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四)聚焦主责主业,开展监督检查。聚焦案件查办的主责主业,加大违法违规案件的查处力度,同时狠抓案件办理质量,力争多出精品案件、示范案件。

(五)加强队伍建设,提升监管能力。带动基层执法人员共同提升职业卫生监督执法能力,加大督导、检查,提高其执法能力和水平。

(六)加强与时俱进,创新监管模式。推进分类监督执法,开展信用+监管模式。通过智慧卫监建设,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加强线上线下监督监测,提高执法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