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大数据管理和政务服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迈步新征程 奋力谱新篇——锡山区政务服务系统召开2024年度工作座谈会

  1月4日,区大数据管理和政务服务局组织召开全区政务服务系统年度工作座谈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区委五届六次全会部署,回顾总结2023年工作,交流主题教育调研成果,思考谋划 2024年工作思路,进一步擘画蓝图、凝心聚力,奋力谱写政务服务现代化新篇章。

  区大数据管理和政务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华维晔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

  2023年,全区政务服务系统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工作扎扎实实,创新亮点纷呈,凝聚起“一盘棋”“一股绳”的强大合力,现代化政务服务体系日臻完善,惠企利企新局全面开启,政务发展势能不断积蓄,数字锡山建设加快推进,持续擦亮“锡心办、善服务”锡山特色政务服务品牌。

  会议强调

  2024年是全面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机构改革的重要一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扣区委区政府“三个提升年”活动,谋深改革,做精服务,在营商环境优化、政务集成增值、数字赋能创新等方面坚持先行先试、先立后破,为“强富美高”新锡山现代化建设贡献更多数政力量。

  一要落实“三化”要求,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政务环境。完善“一站式”服务机制,保障三级体系一体联动、高效运行。深化涉企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推进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丰富企业登记业务“掌上办”途径,优化“屏对屏”服务。纵深推进“三提三即”改革,在项目备案、施工、竣工等环节上做好服务保障。探索与大湾区、长江中游地区等进行跨区域远程异地评标,谋划公共资源交易集中智能智慧总控平台建设。

  二要数字赋能改革,推动高效协同的智慧政务成为企业群众办事首选。深化“一网通办”改革,推进“一网通办”能办、好办、愿办。聚焦锡山特色产业,强化“一件事一次办”订制化套餐式供给。实施“锡心办”大综窗2.0版改革,“肩并肩”打造零距离、有温度的政务“会客厅”。全面探索增值化改革,以“政府+专业管理公司”模式全链条构建“政务服务+”为企服务新生态。推广“政银合作”“政园合作”等办事服务,完善“横到边、纵到底”的帮办代办服务网络和综合评价机制。

  三要建设数字锡山,推动数字政府大数据、大平台、大服务优势充分凸显。牵头推动建设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整合区内各类应用数据,实现数据横向共享、信息上下贯通、趋势精准研判、应用智能互动。建强数字底座,赋能智慧场景应用。优化区政务信息化项目全流程和全生命周期管理。探索建立数据要素市场供给、流通、应用、监管“四位一体”体系,释放数据要素生产力潜能。

  四要加快党建、业务融合,凝聚政务服务改革正能量。擦亮“政务先锋”党建品牌,把事关政务服务的“民生实事”办成服务企业群众的“民心工程”。提升作风治理效能,全面推开政务服务办事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强化考核结果应用,营造人人奋发、个个争先的氛围。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优化干部实战历练平台,建设一支主动服务意识强、综合业务技能高、适应“数字政务”建设需要的政务服务队伍。

  会上,各分管副局长部署2024年分管工作并提要求。

  开发区、各镇(街道)行政审批局,区数政局各科室、公共资源交易锡山分中心,政务服务分中心代表围绕2023年创新亮点工作及2024年工作思路开展座谈交流,集思广益、群策群力,进一步扛起“走在前、做示范、多作贡献”的担当,把政务服务工作放到锡山发展大局中思考、谋划、推动。

  开发区、各镇(街道)行政审批局局长及分管业务副局长,局各科室中层副职及以上、公共资源交易锡山分中心科长及以上,不动产登记分中心、市公积金管理锡山分中心等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邀请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