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住房城乡建设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绷紧弦,筑防线! 锡山加强冬季施工安全管理

冬季寒潮、大风、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多发,防火、防冻、防滑方面隐患增多,对施工安全造成不利影响,且临近年底,进入施工上的“抢工期”,同时,也是务工人员心理上的“节假期”,作业人员容易思想懈怠,导致出现“三违”现象,给施工带来不稳定因素,冬季施工安全管理问题不容忽视。

冬季施工哪些要注意:

1禁止盲目追赶工期

2防冻防滑防风

3防护物资

4设备物资

5消防安全

加强冬季施工安全管理:

一、督促自查自纠

区住建局印发《关于立即开展全区建筑工地冬季施工安全专项检查的通知》,明确冬季施工安全注意事项,督促项目严格落实安全教育培训制度及每日“晨会”制度,要求全区各在建建筑工地结合冬季施工特点,对照自查表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并在企业自查的基础上,对在建工地冬季施工安全情况开展全面摸底排查。

二、严格隐患整治

采取巡查、抽查和夜查等多种方式对全区建筑工地开展全覆盖检查,重点对动火作业、高处作业、临时用电等环节进行检查,高度重视集中生活区临时板房消防安全管理,同时对各项目教育培训、应急演练、专项施工方案等安全资料进行检查,建立隐患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责任人,确保查一处,改一处。近日,副区长徐涵明带队对建筑工地开展“四不两直”冬季施工安全生产检查,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截至目前,共出动检查人员108人次,排查工地54处,下达隐患整改通知书50份,督促限期整改完毕。

三、聚焦消防安全

结合全国第32个消防宣传月“预防为主,生命至上”的主题,组织召开建筑工地消防安全培训讲座,讲解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要点及注意事项,进一步提高建筑从业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在工地现场广泛张贴宣传海报,全面普及建筑施工领域消防常识,大力营造消防安全宣教氛指导在建工程开展消防应急演练89个次,增强建筑工人对火灾事故应急疏散、正确逃生和正确使用灭火器材的技能,确保有效应对火灾引起的突发安全事故。

部署在工地集中生活区安装消防一键报警器,目前具备独立生活区的103个工地均已完成报警器的安装,确保人员在发生火警火灾时能迅速撤离现场。

下阶段,锡山区住建局将持续抓紧抓实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根据冬季施工特点,不断加大施工现场监督检查力度,紧盯施工现场参建各方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及时整改闭合排查发现的各类安全隐患,严防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确保全区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