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东港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这件事,“冻人”更动人

近日,一则美谈在东港镇群众口中传开了。事情还得从12月20凌晨5时多说起。

冬月已至,江南也进入隆冬模式,冷空气盘旋之下,最低气温常常在零下五至六摄氏度,最高气温也不过两三摄氏度。这样持续的低温在江南并不多见。

12月20日凌晨5时许,在东港镇运河南路经营着一家百货店的唐建洲、居住在运河边上的村民周耀佳还在睡梦中,他们被一阵求救声吵醒,透过窗户一看,原来在他们家后边的运河里有一男子不慎跌入了水中,顾不得睡眼惺忪,作为邻居的他们,不约而同一前一后从家中跑了出来,赶忙冲向河边打算救人。

河边是四米多高的防洪堤,俩人丝毫不带犹豫便翻了下去。“河岸的防洪堤很高,生死攸关,救人要紧。我也没来得及多想,脱下棉服便翻了下去。”唐建洲回忆说。

到了运河驳岸边,眼看情况紧急,再不救人,落水男子就将被水冲走,于是唐建洲一跃而下,跳进了冰冷刺骨的河水中,用尽全力挥动双臂,快速游到落水男子身边,一把托住该男子。唐建洲一边拼了命地往河边游,争分夺秒,丝毫不敢耽搁。岸边的周耀佳准备好绳子,奋力抛向他们,在唐建洲即将体力不支的时候接力施救。

最终,在俩人的全力营救后,成功救上落水男子。周耀佳的家人早已准备好棉被在岸边等待,在落水男子上岸后立刻为其裹上,并将其送上了救护车。

唐建洲和周耀佳勇救落水男子的事迹在全镇范围内广泛传开,且在“现代快报”“无锡广电”“无锡博报”等媒体刊发报道,为无锡这座城市增添了一抹温暖的阳光,更为赓续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与新时代雷锋精神,持续弘扬社会正能量树立了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