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云林街道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云林实小:扬科学之帆,筑未来之梦——青年科学家进校园暨“科技之光青年讲堂”活动

科技强国,科普先行;科技创新,少年先行。为了普及科学知识,进一步激发少先队员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1227下午,青年科学家进校园暨“科技之光青年讲堂”活动在无锡市云林实验小学成功举办。

活动伊始,少先队员代表们便在欢快的音乐声中,为出席本次活动的各位领导献上红领巾。无锡市云林实验小学副校长朱维娜为此次活动致辞。朱校长通过讲述著名科学家们的少年故事,在队员们的心中播下了一颗颗科学的种子,号召队员们做心怀科学梦想的追光人。

本次活动特邀了无锡市青联委员、航天新气象科技有限公司无锡研发中心副经理张旭老师。张老师为队员们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气象科普课。

首先,张老师从气象对早期人类的影响讲起,带领队员们了解了气象最初对人种的分化、居住地的设计、农业生产以及制陶业发展的影响。接着,张老师为队员们科普了气象观测的六大项目,即气温、湿度、气压、风扇、风向和降水,加深队员们的理解和认识。

之后,张老师采用图文并茂、音视频结合的方式向队员们分别介绍了古代的各种气象观测仪器,如相风铜乌、乾隆测雨器等,以及近现代的气象仪器,如自记气压计、垂直气压计等。现在,随着我国科学家们的不断创新,我国的气象测量技术取得了喜人的进步,张老师向队员们展示了“我国第一台自动气象站”。队员们听得非常认真,眼里闪烁着对气象科学伟大成就的赞叹。

在活动现场,张老师还邀请队员们上台亲手操作风速传感器、雨量传感器等专业仪器,通过动手去做,用眼去观察,让队员们感受科学的奇妙之处。

最后的互动环节,更是把现场氛围推到了高潮。张老师抛出的一个个问题,激起了队员们的挑战欲,他们踊跃举手,积极抢答。队员们对雾霾、暴雨、霜冻等天气现象的形成原理娓娓道来。张老师欣喜于队员们的知识丰富和条理清晰,对队员们连连称赞。

本次科学家进校园活动,不仅拓宽了队员们的视野和知识面,还在队员们心中种下了科教兴国、强国有我的梦想种子。少先队员们立志学好科学文化知识,今天做祖国的好少年,明天做祖国的建设者,在科技兴国的新时代,善思考、勤创造,争做强国未来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