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住房城乡建设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无锡市锡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度行政处罚典型案例(第三期)

无锡市锡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度行政处罚典型案例(第三期)

 

一、房屋安全责任人拆改房屋主要承重构件案

 

(一)案例简介

当事人某小区业主作为房屋安全责任人,在进行住宅室内装饰装修时,存在拆改房屋主要承重构件、抗震设施的违法行为。我局依据《无锡市房屋安全管理条例》第四十五条的规定,于2023年9月26日对当事人作出处罚款5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

(二)法律链接

违法依据:《无锡市房屋安全管理条例》第十五条第一项“住宅装修禁止下列危害房屋安全的行为:(一)拆改房屋主要承重构件或者抗震、防火设施”。

处罚依据:《无锡市房屋安全管理条例》第四十五条“违反本条例第十五条第一项、第二项规定,房屋安全责任人在住宅装修中拆改房屋主要承重构件、抗震设施,或者超过设计标准、规范增大楼面荷载的,由县级市、区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处以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

(三)案例评析

本案是房屋安全责任人拆改房屋主要承重构件、抗震设施的典型案件。今年以来,杭州、广州、武汉等市均出现因私拆承重墙引发楼房危情事故,特别是黑龙江哈尔滨利民学苑小区“4.27”私拆承重墙导致危楼险情事故,严重影响建筑结构,危及公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无锡市房屋安全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房屋装修应当保证房屋的整体性和结构安全,不得影响房屋共有部分和毗连房屋的使用安全。房屋所有权人作为房屋安全责任人,不得从事包括拆改房屋主要承重构件或者抗震、防火设施及超过设计标准、规范增大楼面荷载等危及房屋安全的行为。如存在上述行为,县级市、区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将责令改正,并处以罚款。因施工、堆物、撞击、爆炸、火灾等事故导致房屋受损,需继续使用房屋的,由房屋安全责任人(侵权责任人)委托房屋安全鉴定单位进行房屋安全鉴定。

该条例同时规定,物业服务人或者村(居)民委员会应当按照规定实施房屋装修登记制度,将住宅装修中的禁止行为和注意事项告知房屋安全责任人;发现危害房屋安全行为的,应及时进行劝阻,并向房屋所在地的县级市、区住房城乡建设部门报告。物业服务人未按规定履行上述义务的,将依法承担相应行政责任。

此外,房屋安全责任人的行为给其他业主和物业使用人造成损害的,应依法承担消除危险、恢复原状、赔偿损失等民事责任;危害公共安全构成犯罪的,还将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二、施工单位未按照方案采取防尘降尘措施案

 

(一)案例简介

当事人某公司作为某项目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未按照方案采取防尘降尘措施。我局依据《江苏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第九十四条第二项的规定,于2023年8月16日对当事人作出处罚款6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

(二)法律链接

违法依据:《江苏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第五十六条第二款“施工单位应当遵守建设施工现场环境保护的规定,建立相应的责任管理制度,制定扬尘污染防治方案,在施工工地设置密闭围挡,采取覆盖、分段作业、择时施工、洒水抑尘、冲洗地面和车辆等有效防尘降尘措施”。

处罚依据:《江苏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第九十四条第二项“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生态环境、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水利等行政主管部门根据各自职责责令限期改正,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对逾期仍未达到当地环境保护规定要求的,责令其停工整顿:……(二)违反本条例第五十六条第二款规定,未制定扬尘污染防治方案或者未按照方案采取防尘降尘措施的”。

(三)案例评析

本案是有关建筑工地施工扬尘污染的典型案件。建筑工地施工扬尘污染是指在房屋建筑施工现场(含施工区、生活区、办公生活区)范围内及相关物料场外运输过程中,在自然力、人力等作用下形成的粉尘颗粒物进入到环境空气对大气环境造成的扬尘污染。建筑工地施工扬尘污染是扬尘污染中比较有代表性的一种污染源,容易漂浮在空气中,对人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加强建筑工地施工扬尘污染防治,有利于改善人们的居住环境。

施工单位是扬尘防治的实施责任单位,开工前项目负责人应针对周边环境并结合现场管理规范制订扬尘防治的措施方案,成立现场管理机构,做好扬尘防治工作的实施与管理;执行施工人员上岗前教育培训和施工前交底制度,施工过程中严格实施扬尘防治措施,加大人、财、物的投入,确保各项扬尘防治措施落到实处。各建筑工程应严格贯彻落实江苏省地方标准DGJ32/J203-2016《建筑工地扬尘防治标准》《关于印发〈2018年江苏省建筑工地施工扬尘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建设工地施工扬尘污染防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标准规范和文件规定,进一步充实细化扬尘治理工作标准,全面实施“566”建设工地扬尘治理工作要求(“五个严禁”、“六不开工”、“六个百分之百”),以有效减少施工现场扬尘污染,改善我市大气环境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