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住房城乡建设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多措并举,积极推进城建档案双套制移交

        随着时代的发展,电子计算机的广泛运用,电子文件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中大量涌现,城建档案工作重心不再仅仅是过去围绕纸质档案的传统档案管理,也包括对电子文件档案资料的管理,2014年7月1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发布《建设工程文件归档规范》(GB/T 50328-2014),并于2015年5月1日起开始实施。其中3.0.3条明确规定,每项建设工程应编制一套电子档案,随纸质档案一并移交城建档案管理机构。这意味着建设系统各行业、专业管理部门和工程建设单位应该向城建档案室移交纸质和电子两套不同载体的档案,我区的城建档案双套制移交从2023年4月起开始实施。

        2023年4月锡山区城建档案室对城建档案“双套制”进馆进行试点,为确保工作顺利开展,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择优选聘了三家有资质、专业性强的第三方档案服务企业,通过抽签的方式确定了各自的服务区域,在3个月的试点期间,共有21个项目通过双套制模式移交进馆,在规定时限内协助建设单位完成工程档案的移交,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档案不能及时入库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