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住房城乡建设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小型零星工程安全隐患大 住宅装修先备案后开工!

近年来,各地多次发生因违规装修造成的安全事故,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甚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如湖南长沙“4·29”特别重大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哈尔滨“4·28”私拆承重墙事件、苏州市吴江区“7·12”四季开源酒店辅房倒塌事故等,这些安全事故闻之惊心,时刻在提醒着我们——房屋住宅装修安全,决不可掉以轻心。你家的装修符合安全规范吗?

自去年起,区住房城乡建设局积极探索小型零星工程安全管理有效路径,形成“开工备案、告知承诺、网格监管”的综合监管治理体系,坚持手段创新,创建了全市首个小型零星工程信息化管理系统,依托线上申报方式,通过工程责任主体主动报备、网格员线上“接单”、线下巡查,将辖区内“零星工程”牢牢锁定,杜绝各类不文明施工和安全隐患问题。

近期,区住房城乡建设局依托小型零星工程管理系统,组织专业力量,对安镇街道各村(社区)及物业公司共60余位管理人员,开展了住宅装修模块专项培训暨房屋安全培训。此次培训,通过分发二维码牌、现场讲解等形式,向参培人员教授小型零星工程管理系统住宅装修模块的备案审核、安全巡查、发现隐患、隐患整改及确认完工等步骤,并由安全专家对近期房屋安全事故案例进行分析、解读法条,切实提升管理人员的房屋安全意识和住房管理能力。

下一步,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将逐步完成全区其余各镇、街道小型零星工程管理系统住宅装修模块的轮训工作,同时继续加大住宅装修的监督监管力度,加大住宅装修安全、物业管理等宣传培训,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声明和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