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住房城乡建设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无锡市锡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度行政处罚典型案例(第二期)

无锡市锡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度行政处罚典型案例(第二期)

 

一、施工单位未采取措施消除事故隐患案

 

(一)案例简介

在某项目施工过程中,当事人ZJ有限公司作为施工单位,未采取措施消除深基坑工程专项施工方案未经专家论证擅自施工的重大安全事故隐患。我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一百零二条的规定,于2023年4月27日对当事人作出处罚款5万元的行政处罚;并于2023年6月27日对该项目监理单位及总监分别作出处罚款2万元、3000元的行政处罚。

(二)法律链接

违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四十一条第二款“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建立健全并落实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采取技术、管理措施,及时发现并消除事故隐患。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应当如实记录,并通过职工大会或者职工代表大会、信息公示栏等方式向从业人员通报。其中,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应当及时向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和职工大会或者职工代表大会报告”。

处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一百零二条“生产经营单位未采取措施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令立即消除或者限期消除,处五万元以下的罚款;生产经营单位拒不执行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三)案例评析

本案是施工单位未采取措施消除重大事故隐患的典型案件。加强对事故隐患的控制管理,对于预防安全事故有重要的意义,各方参建单位应当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正确处理好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的关系,严格遵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定,保证建设工程安全生产,依法承担建设工程安全生产责任。施工单位应提高安全生产意识,不断完善安全生产管理措施,不断完善隐患排查治理制度,积极采取措施消除安全隐患,将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各项措施真正落到实处。监理单位应认真履行监理职责,严格审查专项施工方案,监督施工单位组织专家论证,发现安全隐患和管理漏洞时,应督促施工单位立即整改,待验收合格后方可恢复施工。

 

二、燃气经营者在不具备安全条件的场所储存燃气案

 

(一)案例简介

当事人LF有限公司作为燃气经营者,在不具备安全条件的居民家中储存液化气钢瓶。我局依据《城镇燃气管理条例》第四十六条第五项的规定,于2023年4月18日对当事人作出处罚款2万元的行政处罚。

(二)法律链接

违法依据:《城镇燃气管理条例》第十八条第五项“燃气经营者不得有下列行为:……(五)在不具备安全条件的场所储存燃气”。

处罚依据:《城镇燃气管理条例》第四十六条第五项“违反本条例规定,燃气经营者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燃气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处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情节严重的,吊销燃气经营许可证;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五)在不具备安全条件的场所储存燃气的”。

(三)案例评析

本案当事人作为燃气经营者,为图运输方便将液化石油气钢瓶储存在不具备安全条件的居民家中的违法行为,存在较为严重的安全隐患,已违反《城镇燃气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

燃气作为易燃易爆物品,应储存在安全条件符合国家相应规范的场所,否则不仅可能面临行政处罚,而且一旦发生意外将严重危及周边建筑物和群众的生命安全,后果不堪设想。我局在此敬告各位燃气经营者,要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管理的规定,时刻保持燃气安全生产的高度警觉,依法依规开展经营活动。

 

三、安装单位未按照建筑起重机械安装工程专项施工方案组织安装作业案

 

(一)案例简介

在某项目施工过程中,当事人GS有限公司作为塔式起重机安装单位,在安装顶升塔式起重机时未按照塔机附着、顶升专项施工方案组织安装作业。我局依据《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监督管理规定》第二十九条第三项的规定,于2023年5月15日对当事人作出处罚款1万元的行政处罚。

(二)法律链接

违法依据:《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监督管理规定》第十三条第一款“安装单位应当按照建筑起重机械安装、拆卸工程专项施工方案及安全操作规程组织安装、拆卸作业”。

处罚依据:《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监督管理规定》第二十九条第三项“违反本规定,安装单位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建设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予以警告,并处以5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三)未按照建筑起重机械安装、拆卸工程专项施工方案及安全操作规程组织安装、拆卸作业的”。

(三)案例评析

随着建筑业的快速发展,塔式起重机已成为现代工业和民用建筑施工中不可缺少的垂直运输机械,使用数量庞大,塔式起重机在为施工带来高效便捷的同时,安全事故经常发生,给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造成重大损失,而塔式起重机安装和拆除环节又是塔式起重机安全事故易发的环节,故加强对塔式起重机安装和拆除工作的监督管理显得特别重要。

在塔式起重机安装和拆除环节发生的安全事故多数是由于违章操作造成的,故塔式起重机的安拆单位在进行塔式起重机安装与拆除作业时必须按照塔式起重机安装、拆卸工程专项施工方案及安全操作规程认真组织实施,做好安全交底,杜绝违章作业。在安装、拆卸过程中,安拆单位现场负责人应当现场全过程组织安拆活动,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应当审核安拆单位资质及操作人员特种作业证书,并安排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安全监理工程师对安装、拆卸全过程进行现场监督,防止安全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