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住房城乡建设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城镇燃气安全专项行动进展情况

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持问题导向,深化“老大难”清点攻坚行动。以管阀安装作为小切口,围绕整个燃气安全全链条工作推进。一是应装尽装。全面推进管阀安装、非居民用户技防安全警示设施安装等,确保燃气使用安全稳定。管道居民约19.5万户,截至6月底,已完成管阀安装168047户,完成率86%。目标8月底前完成90%,今年11月底全覆盖。二是应改尽改。加快“瓶改管”“瓶改电”进度,对能改管的全部改管,不能改管的改电,对隐患整改不到位的停止供气。居民瓶改管:市目标任务4100户,已完成2223户,完成率54.2%。非居民瓶改管:我区围绕“2023年内消除瓶装餐饮用户”的目标任务,加快推进餐饮用户“瓶改管”“瓶改电”,对瓶装餐饮用户进行分类梳理,今年以来已消除瓶装非居民811户。存量1039户瓶装餐饮拟改管390户,拟改电649户。三是应建尽建。全面加快Ⅱ级供应站建设,我区今年规划建设II级供应站4个,目前已完成2座,剩余2座预计10月底前完成,年内实现十四五规划供应站点全覆盖。

(二)强化风险管控,全力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全面排查、整改燃气安全隐患点、风险点,确保建立本质性安全体系。一是LNG全覆盖检查及整改。我区共排查发现LNG用气企业109家,发现一般隐患683条,严重隐患0条,现场临停企业2家,对发现隐患均逐条整改。其中,排查发现浙江、苏州等外来供气企业6家,均立即整改,由无锡本地企业供气。下一步将督促LNG企业应改尽改,提升燃气本质安全。二是打击黑气专项整治。积极开展联合执法,常态化严厉打击“黑气”,规范燃气管线保护范围内工程项目建设主体行为,持续压降第三方破坏起数。今年以来,已行政拘留2人,行政处罚7次,处罚金额共21万元,吊销送气工证3张。三是隐患灶具整改。2022年我区已全面完成瓶装气和管道气用户燃烧器具的排查工作,共排查出41788户。目前,已完成瓶装居民7483户(总28774户)、瓶装非居民1987户(总2755户),管道居民2047户(总9305户)、管道非居民438户(总954户)隐患灶具整改。同时,全区各板块结合各自实际,均已出台相应的补贴政策和宣传推广办法,正在加快推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