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锡山要闻

共建“三位一体”融合发展示范区 锡东新城商务区与无锡学院签约

  5月19日,锡东新城商务区与无锡学院签署共建教育科技人才融合发展示范区协议。双方将在人才共育、科研共创、资源共享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深度合作,携手推动高等教育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柏长岭,无锡学院党委书记杨建新、校长张永宏,区委书记方力,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琳,区委常委、翠屏山旅游度假区党组书记钱斌等出席活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近年来,锡山坚持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谋划推进,先后获评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区、省创新型示范区、“科创江苏”试点区。作为市属本科院校,无锡学院围绕“特色鲜明一流创新应用型大学”建设目标,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奋力彰显作为。自2018年无锡学院落户锡山以来,区校双方加快推进校地融合、共建共享步伐,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

  柏长岭在讲话中说,锡东新城商务区和无锡学院合作共建教育科技人才融合发展示范区,体现了校地双方以实际行动服务新时代人才强国、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建设的使命担当和行动自觉,为我市加快打造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高地注入了新活力、释放了新动能。希望区校双方坚持携手共建、合作共赢的理念,发挥创新创造重要生力军作用,推动合作水平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打造出新时代“区校合作”新样板。

  方力在讲话中说,此次签约是锡山落实“更高标准建设新时代人才强市”要求的具体行动,也是锡山与无锡学院持续深化合作的又一硕果。无锡学院是锡山家门口的“教育富矿”“科技富矿”“人才富矿”,锡东新城商务区是锡山教育、科技、人才融合的“主阵地”、全区发展的“创新核”。希望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进人才引育、成果转化、产业转型,开启务实合作、共赢发展的新局面。锡山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无锡学院的建设发展,共同谱写资源互享、优势互补、发展互惠的新篇章。

  “立足地方、依靠地方是我们的生命之基;融入地方、服务地方是我们的使命担当;引领地方、支持地方则是我们的价值体现。”杨建新说,近年来,无锡学院与锡山区深入推进区校合作,此次与锡东新城商务区签约共建示范区,是双方合作领域的进一步聚焦、合作模式的进一步创新。期待与各方协同共进,打造校地、校企合作新典范,构建起教育和产业统筹融合、良性互动的发展格局,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人才支撑和科技支撑。

  从携手引育“高精尖缺”人才,到搭建从“实验室”到“生产线”的快速通道,近年来,锡山与无锡学院与同频共振,共建产教融合示范基地、技术合同登记中心等平台,开展人才“双聘制”试点,打造海外人才回国创新创业新样板等。此次共建“教育科技人才融合发展示范区”,双方将开启政产学研融合新征程,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衔接,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紧扣无锡“465”现代产业体系,聚焦锡山“四新四强”产业集群,围绕企业所需所求,活动同步签约6个校企合作项目,举行捐赠、授牌、揭牌和聘任仪式,推动合作迈向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其中,江苏隆达超合金股份有限公司与无锡学院合作签署协议,并进行高温合金材料研究院、隆达高温材料产业学院揭牌。锡东新城商务区内五家高新企业、科研院所与无锡学院开展联合签约。

  无锡学院授予锡东新城商务区10家企业为“无锡学院实习实践基地及就业基地”。无锡学院-锡东新城众创空间、锡东新城文化教育基地、锡东新城人力资源培训基地获得授牌。锡东新城商务区聘请无锡学院5位专家(教授)为锡东智库专家,无锡学院聘请商务区5位企业家为学校产业教授。

  值得一提的是,隆达股份还向无锡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300万元“隆达教育基金”,用于支持学校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