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锡山要闻

全区2022年度高质量发展总结表彰暨当前重点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5月15日,区委、区政府召开全区2022年度高质量发展总结表彰暨当前重点工作推进会议,总结成绩、表彰先进,分析形势、部署任务。区委书记方力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全面吹响加速进击的冲锋号,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标杆区,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锡山新实践作出更大贡献。区委副书记、区长顾文浩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章红新、区政协主席言国强等出席。区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徐悦宣读一季度“担使命作贡献”季季评结果,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琳宣读2022年度综合考核(评价)结果的通报。

  方力全面梳理了2022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深入点评各板块、条线部门、区属国企工作亮点。去年以来,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锐意攻坚、克难奋进,交出了一份难能可贵、厚重提气的成绩单。锡山获评2022年度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在市2022年度综合考核中名次创历史新高,并获评“第一等次”、“五先五强”好班子荣誉称号。

  方力代表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向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为锡山高质量发展挥洒汗水、敬业付出的每一位建设者、奋斗者表示衷心感谢,“成绩和荣誉属于兢兢业业、拼搏奋斗的各个板块和部门,属于敢为善为、勇毅前行的广大党员干部,更属于辛勤付出、默默奉献的锡山全体人民!”

  方力指出,省委书记信长星在全省高质量发展总结表彰会议上强调,要“把已经取得的成绩作为新的起跑线,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比学赶超、走在前列”。市委书记杜小刚在全市高质量发展总结表彰暨当前重点工作推进会上强调,要“牢固树立‘紧抓当前、抓好当前’的紧迫意识,在新的起跑线上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当前正处于全力以赴抓经济、千方百计促发展的关键阶段和火热时期,全区上下要把“比学赶超、走在前列”作为目标追求,时刻保持“归零”心态,拿出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担当作为,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标杆区。

  方力客观分析我区一季度“季考”情况。他强调,成绩只是“过去时”,我们不能有丝毫的大意、松懈,必须保持勇攀登、争一流的精神状态,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新突破。一要“强实体”,稳住经济基本盘。全力稳订单、稳销售、稳份额,坚持“跨境电商+产业带”,支持重点企业布局海外仓。开展“一十百千万”行动,不断擦亮“锡引力 闪购潮”消费品牌。实体化运作“1+7”区级工作专班,加快经营性用地清地储备、挂牌出让。进一步提高服务企业的颗粒度、精准度,聚焦打造营商环境的“锡山品牌”,增强企业的信心和预期。二要“强投资”,形成更多实物量。紧抓项目招引,用好五大行、四大所、知名乡贤、商会、市属国企等“朋友圈”资源,加强“一把手”招商、产业链招商、资本招商,严把招商准入门槛,多维挖掘引育一批优质项目。快抓项目建设,紧盯“四个维度”,推动项目应开尽开、能快则快。实抓项目保障,统筹做好重大项目用地、能耗、环评、资金等要素保障。三要“强集群”,实现产业新提升。提升产业能级,构建“地标+优势+未来”的产业发展格局,深化“园区+基金+机构”合作发展模式,形成“以园聚链、以链集群”的产业生态。优化产业质态,推进企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落实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加速行动计划,加快现代种业创新平台建设。做强产业矩阵,深入实施“百企引航、千企升级”行动,更大力度推动“个转企”“小升规”“规做精”“优上市”。四要“强科创”,增强发展驱动力。建强创新载体,深入推进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及省创新型示范区、市产业创新研究院建设,加快长三角工业芯谷一期等载体建设。集聚创新资源,建强创新型企业梯次培育库,支持龙头企业对接大院大所,深入实施“归雁计划”。厚植创新生态,健全完善保障科技自立自强的政策体系,坚持“金融+产业+基地”联动,加快布局打造一批创新联合体。五要“强底板”,筑牢安全生命线。抓实生产安全,推进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巩固提升年行动,深入开展公共安全“老大难”问题攻坚突破。确保经济安全,扎实做好融资平台公司全口径债务管理,继续做好保交楼、稳民生工作。聚焦民生安全,落实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措施,“四化”推进为民办实事项目,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化平安锡山、法治锡山建设,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方力强调,全区上下要进一步提振精气神,以当表率、做示范、走在前的果敢担当,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强富美高”新锡山现代化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要永葆坚定信念担使命的“初心”。强化政治引领,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先学先行,(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把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同锡山实际结合起来,创造性抓好落实,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要满怀克难奋进再突破的“雄心”。善于运用新思路、新方法来探索突破、攻克难题,既要意识敏锐,又要行动敏捷,敢想敢干,坚持跳出锡山看锡山,把眼光瞄准先进地区,善用他山之石、博采众家之长,在攀高比强、争先进位中不断抬升锡山的“发展高度”。要砥砺脚踏实地干实事的“匠心”。直奔基层、直插一线,在“解剖麻雀”中摸清基层实情、厘清思路办法。增强“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胸襟情怀,推动各项工作快执行、快落地、快见效,一张蓝图绘到底。细化工作颗粒度,做到精益求精、追求卓越。要增强攀高比强勇争先的“信心”。自加压力、奋发作为,形成以实绩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的浓厚氛围。对标省考、市考体系,进一步优化完善考核方式方法,切实让考核的“指挥棒”更完善、让奖惩的“风向标”更鲜明、让争先的“精气神”更饱满。

  顾文浩在主持时强调,一要提振精神,奋勇争先。全区上下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发展成绩,持续巩固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在首季“开门红”的基础上,全力冲刺“双过半”,在日趋激烈的区域竞争中勇立潮头、勇争一流。二要立足当下,狠抓落实。动态研判调度、强化精准施策,力促经济持续回升向好,推动重大项目快启动、快建设、快投产,建强现代产业体系,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推动消费持续回暖,按照时序进度抓好民生实事项目建设,坚决筑牢安全发展底线。三要锤炼作风,务实担当。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逐条逐项细化落实年度重点工作,形成执行有力、督查有效、考核精准的工作闭环。积极推动“四敢”实践,勇挑大梁、敢扛重责,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标杆区,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锡山新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前,与会人员集中观看展板,了解今年一季度全区经济运行情况。会上,锡山区“四千四万”开拓奖、锡山区综合考核优秀地区和优秀单位、锡山区“比学赶超”奋进奖、锡山区“担当作为领跑者”、一季度“担使命作贡献”季季评获奖单位各类奖项分别公布并进行颁奖。

  开发区、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区税务局作交流发言。安镇街道、区发展改革委、区财政局、锡州控股作书面交流。

  区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区委各常委、区政府各副区长,区人大、政协分管领导;区法院、检察院,区级机关各部门,驻区各条线单位,区属国有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开发区、商务区、台创园正科职以上干部,各镇(街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获奖人员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