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教育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法润童心,护航成长

——锡山区教育系统开展法治教育系列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增强青少年的法律意识,弘扬法治精神,促进青少年知法、懂法、守法、用法,锡山区各中小学开展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争做拥有‘四个自信’的青少年”法治教育系列活动。

  升旗仪式,营造法治氛围

  张泾中学利用升旗仪式国旗下讲话对学生进行法治、反诈教育宣传,要求学生遵守法律法规,遵守校纪校规,珍爱自己,善待他人,做一名文明守纪的好学生。

  东北塘实小成立了法治教育活动领导小组,老师通过《学法知法伴成长,懂法守法好少年》国旗下讲话,对学生进行法律常识教育,积极培养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帮助他们提高分辨是非的能力。

  荡口实小举行法治主题的升旗仪式,邀请法治副校长李文博士进行国旗下讲话,增强学生法律意识,共创和谐法治校园。

  板报展示,宣传法治理念

  锡山中专、厚桥实小、东北塘实小、羊尖实小、春蕾学校等利用宣传横幅、宣传展板、黑板报、手抄报等方式,给学生普及法律知识。同学们通过参观展板、创作板报等形式,进一步了解法律知识,树立正确的法律观念。

  主题班(队)会,增强法律意识

  东亭实小开展了“石榴娃说法”主题队会,以《以案释法——漫画民法典》一书为基础,各年级根据队员的年龄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法治教育活动。

  隆亭实小邀请学校法治副校长、锡山区检察院杨帅检察官给学生上网络安全课。课堂通过生动鲜活的案例让学生们了解网络安全知识,帮助大家在网络世界中提高辨别能力,远离网络侵害,学会自我保护。

  东北塘实小开展了《杜绝不良行为 远离违法犯罪》主题班会,从身边的法律、法律词典、与未成年人相关的法律、不良行为的分类、青少年违法犯罪的自身原因等几个方面开展,增强了学生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教育学生学法、知法、懂法、守法。

  安镇实小各中队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争做拥有‘四个自信’的青少年”主题队课活动,深切感悟全面依法治国与我们小学生有密切关系。学习时,《教育法》《义务教育法》保障我们的学习生活,也有相应的学习要求;日常生活扔垃圾时,我们应当遵守《环境保护法》;使用网络时,《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作出了明确规定……

  专题讲座,树牢法治观念

  怀仁中学邀请锡山区东港法庭副庭长吴坚为学生作法治教育讲座。吴法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为学生讲解《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预防校园暴力欺凌、毒品的危害等相关法律法规,结合真实案例,以案释法,以法论事,深刻阐述了违法事件对青少年的危害,教育学生学会用法律知识保护自己。

  八士中学聘请司法所所长担任学校法治副校长、法治校外辅导员,并邀请他们进校开展“扫除诈骗犯罪 创建平安校园”“反诈科普进校园”等普法教育讲座,进行“打击电信诈骗,构建平安校园”反诈普法专题宣讲。

  东亭实小邀请法治副校长、锡山区法院少年庭王闻姐姐为春江分部的队员们带来了《“法”润童心,“典”亮生活》的主题讲座。王闻姐姐从队员们喜闻乐见的《西游记》入手,借助一个个生动的故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简明实用的法律知识,教育石榴娃们如何自我防范,远离危险。

  东北塘实小特邀法治副校长、锡山区检察院王丽霞检察官给六年级学生作了《知法守法 健康成长》专题讲座。王检察官通过讲述多个生动的案例告诫同学们遵纪守法,受到不法侵害应立即报警,运用法律手段进行自我保护,有意识地增强学生的法治观念,帮助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甘露实小开展了主题为“与法相约 ‘育’见美好”的家长开放日活动,邀请鹅湖镇司法所李文博士做法治专题讲座。李博士在讲座中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未成年人保护法》中的相关内容,从“筑牢网络安全‘防火墙’”、“筑牢‘防性侵’法网”和“向校园欺凌说‘不’”等方面作了详细的讲述,并根据近年来发生在校园周围的真实案例对未成年人犯罪进行了讲解,以实际案例进行教学,使家长和学生明白违法犯罪的现实危害,让他们更直接地理解、懂得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后果。

  专项行动,筑牢法治防线

  锡山中专邀请东北塘派出所刘一琳警官进校园开展“反诈”及“反恐”宣传教育,由派出所民警组织开展“普法进校园之认识毒品”活动,帮助学生了解毒品的分类与危害,引导学生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规范自己的言行,珍爱生命,远离毒品、诈骗与恐怖主义,做知法守法的新时代好青年。

  东北塘街道组织禁毒志愿者走进东北塘中学,深入开展毒品预防教育“七进”宣传活动。禁毒志愿者向师生发放禁毒宣传资料,介绍毒品相关知识,现场观看实物,呼吁大家提高警惕性,认清毒品对个人、家庭、社会的危害。

  无锡学院科普团走进云林实小,开展了一场生动而有趣的普法知识竞答活动。活动通过竞答游戏的形式,向小学生们普及法律基本知识,增强他们的法律意识、法治观念,提高法治素养。

  羊尖实小组织学生代表赴羊尖司法所开展“成长之路  与法相依”为主题的体验式法治学习活动。同学们参观了人民调解室、社区矫正宣告室等场所,了解了基层司法所工作职责职能。工作人员采取“以案释法”的方式,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

  勤新实小特邀法律顾问许静律师来校,为五年级全体师生进行了民法典知识普及。许静律师围绕零花钱的使用、游戏充值、直播打赏、校园欺凌等贴近学生生活实际的情况,列举了许多真实生动的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话语讲解相关的法律条文,让《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真正深入同学们的心中。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法治教育是一项长期的任务,锡山教育局将继续使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常态化、规范化,不断增强学生法治意识、弘扬法治精神、树立法治信仰,努力培养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肩负起我们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