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锡山要闻

2023无锡·锡山农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

  5月12日,2023无锡·锡山农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锡山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举行。聚焦种业研发、乡村振兴等主题,大会揭牌一批高端创新平台,签约一批现代农业项目,展示一批农业发展成果,并开展招商推介和论坛交流,为现代农业产业升级和乡村振兴开拓新思路、提供新动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稻研究所所长、水稻生物育种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胡培松视频致辞。区委书记方力出席并致辞。中国水稻研究所副所长、水稻生物育种全国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王克剑,浙江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农学院党委书记、水稻生物育种全国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叶恭银,农业农村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副所长曹光乔,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吴立刚,副区长谢乐章,浙江大学设计育种中心主任张国平、副主任舒庆尧等出席活动。

  近年来,锡山紧紧围绕“建设农业强区”的发展目标,积极探索功能区建设,构建“1+4+N”农业园区化发展格局,推动传统农业向产业化、科技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新农业”转型,“锡稻一号”“锡稻二号”等11个水稻新品种成功通过国家或省级品种审定,累计建成省级农业园区2个、市级农业园区12个、高标准农田9.3万亩。

  方力代表锡山区委区政府向莅临活动的领导和专家表示欢迎。他表示,锡山将认真落实乡村振兴“四个优先”的要求,推动各类资源要素向农业集聚,不断提升人力投入、物力配置、财力保障水平,携手共创农业现代化的美好未来。希望各位嘉宾以这次活动为契机,推动更多优质平台、重大项目落户锡山,助力锡山加快打造现代农业强区。

  胡培松院士以视频形式致辞。他说,无锡市和锡山区长期以来高度重视粮食安全,支持锡山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有关单位开展水稻育种,育成了“锡稻一号”“锡稻二号”等优良品种,取得了很大成绩。希望通过共同努力,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力量,为锡山区、无锡市乃至全国粳稻产业发展和粮食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锡山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是苏南第一家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近年来,园区积极贯彻落实中央“打好种业翻身仗”的部署,推动优质水稻、精品花卉等种业新品种研发和产业化发展,建成水稻生物育种全国重点实验室(无锡)粳稻产业技术中心、无锡智能农机装备研发示范中心等一批科技载体平台,累计引进企业179家、产值突破45亿元,是无锡现代农业发展的示范标杆和闪亮名片。

  粮食要安全,种业是基础。为了进一步推动水稻育种产业技术进步,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水稻生物育种全国重点实验室在锡山设立水稻生物育种全国重点实验室(无锡)粳稻产业技术中心。该中心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胡培松领衔,重点任务包括打造粳稻分子与生物技术育种平台、功能性稻米及其食品的研究与开发、组建江苏省粳稻育种与产业化联盟等。

  会上,无锡智能农机装备研发示范中心揭牌。锡山区农业数字化综合运营服务平台正式启动。锡山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东港分园、羊尖分园、广东佛山高明基地获得授牌。

  会议还举行锡山现代农业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浙大-锡山研究生教学实习、社会实践基地,农业全过程无人作业(无锡)试验区合作,优质水产种苗研发繁育中心,张缪舍电商产业园,南村蔬菜新品种研发种植及农旅融合发展,格致长欣智慧农业,精品锦鲤综合性服务平台,羊尖镇果蔬种苗繁育基地,甘露青鱼品质提升战略合作等9个项目落地,总投资约1.13亿元。

  本次大会也是锡山展示现代农业风采的窗口。活动现场,琳琅满目的锡山农优产品、科技含量十足的农业“三新”成果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在招商推介会上,锡山相关板块作了诚意满满的推介,与农业客商、农业企业家进行对话交流。在当天下午的锡山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上,王克剑、曹光乔、张雷等嘉宾分别从不同方面探讨当前及未来农业热门话题,为观众带来关于现代农业的新视野和新灵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