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水利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锡山区:全力消除河湖短板“弱”点联合河长制助力融合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基本消除城市黑臭水体。无锡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部署开展消黑消劣专项行动。各市(县)、区认真落实无锡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河湖长制工作为抓手,持续深入打好消黑消劣攻坚战,共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美丽无锡”贡献力量。

         自全市消黑消劣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锡山区充分发挥联合河长制作用,建立“河长牵头负责、部门督促指导、板块主责抓落实”的协同推进机制,持续深入打好消黑消劣攻坚战,着力疏通破解河道“难点”“堵点”“痛点”,奏好协同治水“交响曲”,群众满意度幸福感不断提升。今年1-3月,全区5个国省考断面100%达到Ⅲ类,63条市考河道100%达到Ⅲ类;全区累计完成美丽幸福河湖200条、投入资金约12.4亿元。
        浒塘联河是锡山区63条市考河道之一,南起锡北运河,北止联新村木勺头,全长约3公里。河道沿途流经农田、厂区、居民区等多个区域,影响水质的环境影响因素较为复杂,水质不容乐观。围绕浒塘联河整治攻坚,在锡北镇总河长、副总河长统筹协调下,以水质提升为抓手,成立联合整治攻坚专班,全线排查问题症结,制定“一河一策”整治方案,协同推进各项综合治理取得实质成效。
        一是抓住关键重点治。水体问题在水里,“根子”在岸上。锡山区锡北镇大力推进控源截污治理,通过封堵沿岸排污口3个、关停排污企业3家、拆除农业蔬菜大棚4.5亩、拆除沿线违章建筑8200平方米,着力切断农田废水、企业污水等污染源头。
       二是分类施策联合治。浒塘联河流经锡北镇八士、联新两个行政村,结合两村河段现状实际,协同推进全线清淤。因地制宜,因河施策,在联新村木勺头安置水体一体化处理设备,新建驳岸70余米,绿化岸坡2000多平方米;在八士村金桥南路两侧新增绿化500余平。

        三是严格监管长效治。针对支浜水质较差问题,协同各部门对支浜石家浜附近工业园开展整治,关停取缔企业2家,责令整改2家。并对河道200米范围内的企业单位排污等涉水情况实时跟踪,动态管理,常态化监管整治。目前,浒塘联河水质稳定在III类。

       竹园浜是锡山区云林街道和新吴区江溪街道的一条跨区域交界河道,呈南北走向,北起九里河,南接新吴区河道陈家桥浜,锡山境内全长约1.5公里,2016年以前水质较差。该河道纳入住建部门重点整治河道名录,自工作开展以来,始终全力以赴补短板,持之以恒抓提升,实现竹园浜河道由河湖治理“差等生”华丽转身为名副其实的“优等生”。

        一是协同推进控源截污。2016年以来,联合新吴区扎实开展“四位一体”排查与整改,完成红星美凯龙、麦德龙、荟聚、健鼎电子、江南府等雨污分流工作,做到“源头治污”。深化江南府、雍锦园、荟聚、海景壹号排水达标区提质增效。强化联合整治,会同新吴区相关部门联合整治深港天地夹花地带污水截留。同时开展雨水截污工程,避免污水外溢。

        二是协同推进生态治理。2018年通过种植水生植物、安装曝气装置和生态浮床,构建良好水生态环境,并建立活水引流措施,让水体循环流动,投入资金约400万元。

        三是协同推进清淤整治。积极与新吴区联合会商共治,加快竹园浜清淤疏浚,减少内源污染,清淤土方约1.38万方,投入资金约200万元。

        四是协同推进幸福河湖建设。按照“开发先治河”的理念,结合宜家地块开发建设,完成竹园浜二泉路至东安路生态护岸建设,并对沿线进行景观提升,绿化景观面积4.5万平方米。

        五是协同推进长效管护。以《锡山区美丽河湖三年行动实施意见(2020-2022年)》为契机,探索建立跨区域联合保洁机制,实现河道保洁、巡查、生态治理、水质监测常态化管理。因地制宜设立企业河长,协助行政河长做好河湖治理工作。

        整治后的竹园浜水质基本稳定在Ⅲ-Ⅳ类,环境优美、水清岸绿,成为老百姓茶余饭后散步的好去处。
        下阶段,锡山区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坚持“联防联治联保、共建共管共享”理念,积极响应苏锡联动发展战略,以“漕湖-鹅真荡”生态绿色一体化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为契机,发挥好河湖长制平台“指挥棒”作用,运用好生态河湖管护机制、美丽幸福河湖红黑榜、挂牌督办、交办督办等各项措施,推动跨界河湖协同治水向纵深推进。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共创美丽滨水空间。成立联合党组织党建联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快“漕湖-鹅真荡”生态绿色一体化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协同推进望虞河美丽河湖滨水空间整治、北界泾河、茅庄村西界河、茅庄村东南界河、茅庄村东北界河等跨界河流整治工程,提升苏锡交界河湖生态环境。
        二是加强站点联系,共建蓝藻防控机制。建立联合河长制工作站,加强与常熟、相城沟通对接,通过增设加压控藻井5套、加压控藻船2艘、架设蓝藻围挡及智慧管藻等措施,提升望虞河西岸鹅真荡、嘉菱荡等重点区域蓝藻生态治理管护水平。
        三是建立联席制度,共推河荡综合整治。按照实际情况召开联席会议,协同解决跨界问题、疑难杂症,明确责任主体和时间节点,推动河湖容貌持续改善。探索实施白米荡、张塘河、黄塘河、伯渎港等入湖河荡综合整治,改善入湖“毛细血管”水质水环境。
        四是组织联合巡河,共联河湖控源截污。深化各级河湖长履职,完善跨区域联合巡河机制、交叉巡河制等,确保各类问题得到及时解决。推进16个自然村农村生活污水提标改造,实施2.06平方公里污水提质增效达标区创建,对甘露港、黄塘河沿线排污口进行溯源整治并建设雨水管末端截流提升工程。
        五是深化合作交流,共推区域融合发展。通过跨界河湖协同发展深入合作、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加强区域沟通协调,及时总结提炼联合行动中的有效做法和先进经验,创造良好舆论氛围,不断提高群众对水环境改善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为构建交界河湖生态治理格局而作出努力,助力区域融合发展迈向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