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投资者 > 新闻中心

让民企放开手脚、轻装上阵 锡山区召开新生代企业家座谈会

  新生代企业家是最有朝气、最有活力、最有创造力的群体,是推动锡山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如何全面加强新生代企业家队伍建设,立稳筑牢工商名城的“顶梁柱”,4月6日,锡山区召开新生代企业家座谈会。

  区委书记方力强调,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两个毫不动摇”“两个健康”的方针政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希望企业家传承“四千四万”、弘扬“四敢”精神,用青春力量把产业这张锡山最强“王牌”打得更加精彩,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锡山新实践作出新的贡献。区领导葛敏、周建伟、张琳、陆晓波、史锡联参加会议。

  这是近年来全区第一次高规格举办新生代企业家座谈会,是提振发展信心的需要、大兴调查研究的实践,也是一次深度互动的交流。

  方力在讲话中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一代民营企业家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人艰苦奋斗、敢闯敢干、聚焦实业、做精主业的精神,努力把企业做强做优。”奋进中的锡山前景无限,为广大企业发展壮大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希望新生代企业家准确把握发展大势,坚定信心、抢抓机遇,保持定力、增强韧劲,开阔视野、放大格局,在新征程上勇担时代重任、彰显青春风采,与锡山发展双向奔赴、共创共赢。

  “充满自信、思维活跃、专业扎实、作风务实!”认真听取企业家们的发言后,方力用“三个有”总结了新生代企业家面临的大势,即有鲜明的态度、有广阔的舞台、有专门的扶持。他勉励全区青年企业家要从长、宽、高三个维度着手,在加快转型中苦练内功、做强做优,推动企业发展迈上更高的平台、创造更优的业绩、实现更大的发展。“长”,就是要以积累传承为基础。继承和发扬老一辈企业家艰苦奋斗、敢闯敢干、聚焦实业、做精主业的精神,提振“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精气神,以实干作答、用奋斗添彩,一步一个脚印闯出发展新天地,打造基业长青的百年企业。“宽”,就是要以安全环保为底线。增强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完善管理制度,加大资金投入,主动向更安全、更环保方向转型,切实筑牢企业发展的底线,把安全措施落实到每一个岗位、每一个环节。坚持生态优先,走好绿色发展之路。“高”,就是要以加强创新为方向。把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结合企业实际和市场需求,切实加强技术创新、服务创新、管理创新和经营业态创新,引育创新人才、争创“专精特新”、牵手资本市场,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先机。

  政策制定完善、科技人才服务、新兴产业招引……与会企业家立足实际,为锡山高质量发展提出了真知灼见。区委区政府通过座谈交流的形式,充分听取青年企业家的意见建议。对大家提出的问题,相关部门将做好汇总和梳理,研究解决并及时回复,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方力表示,区委区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新生代企业家的成长和发展,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积极营造适配“年轻态”的政策环境、市场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为一棵棵“幼苗”加快长成“参天大树”提供更适宜的“阳光雨露”,更好让“敢干”的基因薪火相传、发扬光大。一是“实实在在”的政策环境。突出量体裁衣、人有我优、直达快享,在提高政策精准度、创新度、知晓度上下功夫,推出更多精准管用的分行业、分领域惠企政策,更好让企业轻装上阵、减负前行。二是“便利顺畅”的市场环境。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构建统一开放、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市场秩序,完善全流程信用预警帮扶机制,让市场主体活力在锡山充分迸发。三是“方便高效”的政务环境。结合大兴调查研究,主动了解新生代企业家的所急所需所盼,推出更多“一企一策”“一业一策”“一平台一策”的定制化服务,让企业投资更放心、经营更舒心、发展更安心。四是“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聚焦民企“安全感”,用法治为各类市场主体保驾护航,依法保护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让包括新生代企业家在内的民营企业家放手打拼、放胆去闯。五是“贴心暖心”的人文环境。落实践行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行动规范,深化政企常态化沟通,实施新生代企业家能力提升工程,讲好新时代锡山企业家故事,让企业在锡山发展如鱼得水、如沐春风。

  围坐一室的青年企业家们,既有白手起家的“创一代”,也有从父辈手中接班的“创二代”。他们身上承载着企业的未来,更是锡山发展的希望所在。会前,青年企业家们来到无锡一棉纺织集团有限公司、乡镇企业博物馆参观,实地感知标杆企业的创业之路,感悟“四千四万”的精神伟力,汲取奋进的力量。

  会上,无锡阿科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学军、江苏知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宏伟围绕“敢闯敢干”畅谈创业体会。两位企业家真挚的分享,给锡山青年企业家提供了深刻的启发和有益的帮助。8位青年企业家侃侃而谈,交流创新经验,分享创业智慧。一句句真诚有力的话语让人深深地感受到锡山新生代企业家的青春朝气、迎难而上的坚定信心、胸怀家国的责任担当,这些都是锡山发展的底气所在,也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和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