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投资者 > 新闻中心

百场招商集聚全球“朋友”力量

  时间的年轮印刻下招商奋斗者的足迹,也推动着锡山百场特色招商开启“新篇章”。

  总结过去,步履坚实累硕果。2022年锡山首创提出并制定《锡山区2022年百场招商活动实施方案》,全区全年实际完成举办招商活动114场,其中围绕“产业+园区”开展活动74场,区重点活动25场,境内外重点区域招商活动35场。疫情放开窗口期,开发区、商务区先后组团出海,奔赴德、法、比利时等境外国家,密集拜访近20家企业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开展经贸洽谈。百场特色招商紧扣“四新四强”产业集群发展方向,推动全年签约区级以上重大产业项目186个,其中与“四新四强”产业方向高度契合的项目140个,占项目总数的75.3%,产业层级向高攀升。锡山用一场场高质量、高水准的招商活动释放出“项目为王”的强烈信号,吹响“产业为先”的行动号角,对重大项目招引持续发起强大攻势,为高质量发展蓄积更大的能量。

  立足当下,只争朝夕奋力搏。2023年延续2022年百场招商活动成效,制定《锡山区2023年百场招商活动实施方案》,重点围绕“产业+园区”、科技创新、央企基金等7大主题,排定多形式、重内涵、高层级活动计划101场。截至3月,全区共举办招商活动25场,其中重点品牌活动1场,境外活动4场,重点区域活动7场。强势推进境外活动。为夯实外资招商引强基础,锡山主动搭平台、建联系、谋合作,以“深化港澳台、扩大东南亚、拓展欧美洲”为主线计划举办活动12场。2月赴港澳期间,深度参与市级活动3场并承办无锡——澳门合作发展交流会、举办锡山专场招商活动——2023锡港乡情恳谈会,推动19个重大项目签约,总投资103.7亿元。持续做优品牌活动。锡山聚力打造更多“金字招牌”,除金秋招商合作恳谈会、大院大所合作发展大会等“老牌”活动外,创新延伸“问道·向未来”智汇锡山新春荟、动力电池产业生态圈会议等多场特色新品牌活动,组织“老牌+新派”活动共22场,全面提升锡山知名度和影响力。创新提升区域活动。锡山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在北京、上海、深圳等重点区域创新开展有针对性、高精度活动30场,对接发达城市高端服务机构、金融机构等专业机构,开拓招商合作朋友圈,深挖“四新四强”产业集群领域优质项目资源,为锡山不断引入项目活水。

  展望未来,坚定不移促发展。锡山百场特色招商是项目招引的手段、平台,更是起点,推动在谈项目、意向项目达成签约并落地投产是最终落脚点。为此,锡山滚动梳理招商活动期间重点在谈项目、储备意向项目信息,明确专人对接、专人研判、动态更新,建立意向项目清单,持续项目投资意向、质量效益、合作双方诉求等方面内容,促进在谈项目早签约。针对活动中已签约的重大产业项目,利用项目信息管理系统平台对项目进展实现动态跟踪管理,围绕“五率”强化项目推进的节点控制,强化考核机制,紧盯项目进展实现闭环式管理,推动签约项目早落地。强化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做好重大项目建设要素保障,开辟项目建设快速通道,实现开工即拿地、竣工即登记,以“店小二”式的服务意识,跨前一步、主动服务,以优质、快捷、高效的服务保障加快推动项目早开工、早见效。

  新征程已开启。锡山将进一步发扬“四敢”精神,“敢”字当头,“干”字为先,借助百场特色招商平台为锡山产业发展宣传造势,持续招新引优、招大引强,推动实现项目招引质量数量“双突破”,为锡山建设高质量发展标杆区夯实项目招引“硬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