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水利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坚持党建引领 锡山相城携手打造 “联合河长制”2.0版本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担当作为延伸探索党建引领下的联合河长制工作新路径,329上午,无锡市锡山区与苏州市相城区携手举行联合河长制党建联盟暨联合河长制工作站揭牌仪式,标志着苏锡联合河长制正式进入2.0新阶段,这也为加快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生态绿色发展重大战略,进一步推进漕湖-鹅真荡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建设搭建了新平台。

无锡市、苏州市水利水务部门,锡山区、相城区政府,锡山区、相城区水利水务部门,鹅湖镇、北桥街道、漕湖街道相关领导参加活动。

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举措。漕湖和鹅真荡是太湖流域的重要生态节点,锡山区高度重视漕湖鹅真荡生态绿色一体化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工作,并将其作为全区2023年十项重点工作之一全力推进。

治水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形成治水合力才能取得良好成效。无锡市锡山区与苏州市相城区地域相连、水系相通、人文相近、经济相融,跨界河湖众多,特别是望虞河、漕湖、鹅真荡等重要河湖不仅承担着行洪供水功能,还是重要的航运通道。近年来,为了有效改变市域边界水域治水单打独斗的格局,无锡苏州两地不断深化联合河长制,闯出一条苏锡合作治水的创新之路。

早在2019年,无锡苏州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共同建立了联合河长制工作制度,出台了联合巡河、联合监测、联合保洁、联合执法等机制,互聘了45名联合河长共同开展巡河、治河、护河工作。

与之前联合河长制相比较,本次活动可谓是联合河长制”2.0版本,通过成立党建联盟、建立联系工作站、召开联席会议、组织联合巡河、加强宣传培训等举措,全面推动苏锡联动治水从制度化建设向实体化运作转变。

揭牌仪式后,两地领导开展联合巡河,并就联合河长制工作制度、行动方案、工作要点进行座谈交流。

接下来,锡山区、相城区水利水务部门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加强联盟内部资源共享,通过开展水系连通联合行动、河道轮浚联合行动、入河排污口整治联合行动、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联合行动、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联合行动、船舶污染整治联合行动、水利工程调度联合行动、幸福河湖联合行动、河湖长效管护联合行动和水政执法联合行动等专项行动,切实发挥党员在漕湖-鹅真荡绿色生态一体化示范区水生态环境协同融合发展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注入红色动能,持续擦亮示范区优良生态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