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市场监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锡山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办案人员学法考试

  近日,锡山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全局法治员、办案骨干共27人开展学法考试。

  此次学法考试以《行政处罚法》《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市场监督管理投诉举报处理暂行办法》为主要内容,采用开卷形式,以分局为单位进行组队答题,组内可进行讨论,模拟日常办案讨论过程。题目灵活,无法在资料中直接找到答案,需应试人员根据日常办案经验进行归纳总结,考察应试人员是否熟练掌握行政处罚程序。考试结束后,现场阅卷,并开展讨论,巩固考试内容。讲解中,执法人员举一反三,联系实际工作,提出了执法中对于处罚程序的一些困惑,局执法大队、政策法规科现场“开方”,给出解决方案。

  通过此次学法考试,进一步夯实了锡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程序基础,提升了市场监管执法队伍的法治观念和行政执法能力,增强了执法队伍学思践悟的自觉性,真正达到了学用结合、以考促学、以考促进的目的。

  今年,锡山区市场监管局组织了多场执法能力提升培训,既有行政处罚案卷分析会,也有行政复议法制审核交流座谈,还有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败诉案例分析品鉴,在全局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执法队伍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为打造文明、规范、高效、严格的市场监管铁军夯实了牢固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