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教育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无锡市小学语文新课标培训研讨活动在锡山实小举行

  2023年3月24日,无锡市小学语文新课标培训活动在无锡市锡山实验小学举行。本次活动旨在推进《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22年版)的学习研究,以新课标理念为引领,推动学科育人视角下新教学的探索与实践。无锡市小学语文研训员陆早才老师、全市各区部分小学语文研训员以及各区骨干教师代表12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此次活动以“‘实用性阅读与交流’学习任务群的理解和实践”为主题,进行课例展示、专题研讨、专家评课、专题讲座。

  活动由无锡市锡山实验小学青年教师陈方宇老师主持。上午,东亭实小潘漪、锡山实小安丽娜、锡师附小浦珍慧三位老师进行了三年级下册第三单元的整体架构教学展示。课堂上,老师们立足儿童立场,精心设计学习任务,带领学生在逐级攀升的任务情境中提升语言运用和思维能力。

  下午,锡山区小学语文研训员王月枫、锡师附小殷雪萍副校长、锡山实小朱丽清副校长、东亭实小蒋娟主任,围绕“‘实用性阅读与交流’学习任务群的定位和功能”“适合开展实用性阅读与交流的文本”“课例的设计意图”以及“关于‘实用性阅读与交流’任务群教学的策略经验、教学建议”等方面展开深入的研讨。

  随后,锡山区教师发展中心科研部主任陈春雯、宜兴市小学语文研训员杨敏芬和经开区小学语文研训员王丹分别对三节课例进行了评价。陈春雯老师评价三堂课架构了贴合生活的学习情境,是思维语言逐级攀升、目标聚焦、支架辅助一以贯之的真实课堂;杨敏芬老师围绕“实用性文本有用、实用性文本应该用以及实用性文本如何用”展开交流;王丹老师则从“凸显了学生学习与生活的联系,凸显学生合作,凸显学生迁移能力”高度评价了三个课例。

  在专家讲座环节,江苏省小学语文特级教师,隆亭实验小学的施萍一校长作了题为《“中华传统文化”主题单元的学习任务群梳理与设计》的讲座,她从“如何将学习内容结构化?”“单元学习任务群如何梳理?”“中华传统文化‘我’传承”三个话题展开,为老师们架构起了“传统文化”和“学习任务群”之间的桥梁。

  最后,无锡市小学语文教研员陆早才老师为本次培训研讨活动作了总结发言。她肯定本次活动通过课堂展示和专题研讨体现了对新课标理念的解读,对新课堂样态的积极探索,也希望各区以课促进研究,以研凝聚力量,促进无锡市小学语文青年教师的成长,促进区域教研水平的发展与提升。

  参会老师表示,此次培训研讨活动务实而深入,不但加深了对“实用性阅读与交流”学习任务群的理解,而且看到了新课标理念下的教学新样态,为进一步理解和把握新课标理念,践行以“任务驱动”为学科核心行为的新教学,提供了路径,增强了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