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教育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谋在高处 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锡山区2023年度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3月23日,区委教育工委、区教育局召开2023年度教育工作会议,全面回顾2022年全区教育条线各项工作,谋划部署2023年教育重点目标任务,动员全区教育系统干部职工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精气神凝聚起“谋在高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斗志激情,奋力谱写锡山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华章。区政府副区长保海燕、区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冯冬雁出席会议并讲话。

  2022年,全区教育系统以党的二十大为引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教育事业发展,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新提升、新跨越。会议从六个方面概括2022年全区教育工作:党建引领持续强化,改革提优持续深化,内涵质量持续提高,人才培育持续发力,学生素养持续提升,治理效能持续增强。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2023年全区教育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认真落实国家、省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弘扬“四敢”精神,激发担当作为,聚焦“双减”工作、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队伍建设、质量建设、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等教育重点、热点工作,全面优化资源供给,推进人才强教,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推动全学段办优、全领域做强、全系统提升,着力发挥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溢出效应,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锡山新实践开好局、起好步献力。

  冯冬雁局长要求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

  一、加强政治引领,筑牢红色堡垒,着力推动高质量党建锻造

  1.加强思想建设,扛起凝心铸魂政治责任。

  2.加强组织建设,打造坚强有力战斗堡垒。

  3.加强廉政建设,涵养风清气正教育生态。

  二、聚焦优质均衡,深化教育改革,着力推动高品质内涵建设

  1.各类教育齐头并进。

  2.教育改革提质增效。

  3.教学科研焕发新质。

  三、落实立德树人,“五育”融合共生,着力推动高素养学生培育

  1.培根铸魂,提升立德树人水平。

  2.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3.凝聚合力,推动家校社协同育人。

  四、锚定人才强教,完善梯队体系,着力推动高水平教师培养

  1.在厚植师德修养上下功夫。

  2.在提升教师能力上下功夫。

  3.在建强干部队伍上下功夫。

  五、坚持教育优先,健全保障机制,着力推动高效率资源供给

  1.完善教育投入机制。

  2.学校建设扩容增量。

  3.智慧校园赋能教育。

  4.教育治理纵深推进。

  锡山区政府副区长保海燕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区教育系统递交的教育高质量发展优异答卷。保区长说,过去一年是“资源供给”和“教师发展”同向发力的一年,是“内涵建设”和“品质办学”同步提升的一年,是“教育改革”和“基础保障”同频共振的一年。全区教育条线广大工作者在疫情大考中凝心聚力、笃行实干,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勇担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用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推动全区教育综合实力稳步提升,书写精彩的奋斗篇章。

  保区长指出,2023年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锡山新实践的关键之年,全区教育条线要坚持从政治上看教育、从民生上抓教育、从规律上办教育,紧扣发展脉搏,把准坐标方位,把教育事业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做到“强连接、促融入、真推动”。

  保区长要求全区教育系统紧紧围绕全年目标,善谋划、强推动、抓落实,奋力迈上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台阶,重点围绕七个“聚力”开展2023年度教育工作:

  一、聚力打造“锡有优学”教育品牌,高站位建设满意教育。

  二、聚力加快“改革创新”攻坚步伐,高规格建设品质教育。

  三、聚力做实“均衡发展”优异文章,高水平建设美好教育。

  四、聚力突出“五育融通”育人根本,高效益建设素质教育。

  五、聚力推动“强师赋能”有效举措,高质量建设温暖教育。

  六、聚力夯实“保障护航”稳固基础,高标准建设安心教育。

  七、聚力树牢“唯实唯勤”工作作风,高标杆建设责任教育。

  会议由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华倩主持,区纪委监委第四派驻组领导,各镇(街道)分管领导,区教育局党委、教育局全体领导,局机关和教师发展中心科室负责人,全区各学校、幼儿园、社区教育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