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水利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推动美丽河湖成群连片建设!方力专题巡查望虞河

3月20日,区委书记方力专题调研“漕湖—鹅真荡”生态绿色一体化协同发展示范区水利建设项目并巡查望虞河。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提高站位、统一思想,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精气神,持续推进综合治理,落实长效管理机制,巩固提升河道整治成果,推动美丽幸福河湖建设造福于民。副区长谢乐章参加调研。

对浜河是望虞河(嘉菱荡)沿线的重要支流之一,去年12月,对浜河生态湿地小区工程开工,总投资400万元,计划对河道及周边鱼塘进行清淤,污染管控540米,打造休闲步道1947米,植被恢复9.88公顷,驳岸修复1947米,预计今年4月完工。方力实地查看项目施工情况,认真听取相关负责人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汇报,他指出,要进一步畅通河湖水系,重点打通断头浜,提高河道行洪引水能力;要深化管网再排查,特别是三、四级村庄管网排查和生活污水老旧设施提标改造;要优化产业结构,坚持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立足“生态+”,依托白米荡、嘉菱荡两个湿地保护小区高标准生态环境的优势发展乡村特色旅游,全面增强特色水乡建设品质和经济活力。

望虞河属太湖流域重要的流域性骨干河道,在无锡境内全长27.5公里,其中锡山区段起于鹅真荡、止于嘉菱荡,全长9.3公里。近年来,按照“河安湖晏、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文昌人和”幸福河湖建设总目标,锡山因地制宜、因河施策,持续深化望虞河美丽幸福河湖建设,工程类整治和长效管护并举并重,经过全面提升水域岸线生态环境、景观绿化、人文底蕴和形象水平,水域周边已展现江南河湖新风貌。

方力沿甘虞路、望虞河大堤察看望虞河美丽幸福河湖工程现场,他强调,界河治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相关部门和板块要积极作为、久久为功,加强统筹协调,主动靠前一步,加快推进望虞河全流域控源截污,持续提升水环境质量,同时,要密切关注支河、支浜水质,加强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和两岸生态廊道建设,努力办好民生实事,惠及更多沿岸居民。

界泾河—里浜起于鹅真荡,止于南横河,全长1.63公里,是望虞河(鹅真荡)沿线的重要支流之一,目前水质基本稳定在Ⅲ类。方力俯身察看水质,并听取了界泾河—里浜干流支流整治情况介绍,要求继续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围绕清洁生产等产业结构调整,结合鹅湖省级旅游度假区建设目标,加强界泾河片区重点企业管控,削减入河污染物总量,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排灌系统化改造,全面推进雨污管网改造,实施池塘养殖尾水排放强制性标准,努力使生态清洁小流域“治”出美丽乡村新画卷。

调研中,方力强调,要畅通河网水系、锚定综合利用,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着力补齐短板弱项、提升品质内涵、彰显治理特色,绘制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新画卷,推动美丽幸福河湖“精致盆景”串联成“大美风景”。同时,要抓好“漕湖—鹅真荡”生态绿色一体化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加快打造一批可观可感的示范性项目,构建一河串两湖的“双湖生态客厅”,让生态和古镇古村等优质资源串珠成链,持续提升两地百姓对示范区建设的感受度和幸福感,让“漕湖—鹅真荡”生态绿色一体化协同发展示范区成为区域协同发展的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