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大数据管理和政务服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医保政务深融合 法治惠民办实事

  近日,在2022年度法治无锡建设惠民实事工程项目评审活动中,我区“医保政务深融合 服务民生优赋能 高质量打造‘15分钟医保服务圈’”项目荣获优秀奖!

  2022年,锡山区严格按照省市创建标准,全面推进“15分钟医保服务圈”省级示范区建设,着力提高医保公共服务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便利化水平,形成“1+9+127”全方位、立体式、广覆盖的高质量医保服务体系,持续提升参保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18项医保服务前移事项全年累计办件1.4万件,群众满意度达95%以上。

  聚焦“就近办”需求,激发创建“热度”。作为重点民生工程,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将创建工作纳入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考核指标,专题召开创建部署会。区行政审批局牵头成立工作专班,科学制定建设方案,先后8次召开专题推进会,安排78人次的跟班学习,确保创建工作始终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

  聚合“规范办”要求,确保创建“力度”。科学设置引导咨询区、自助服务区、排队叫号区、等候休息区、受理服务区等相关区域,确保服务场所舒适、服务设施齐全、服务标识规范。18项医保事项全部纳入综窗,优化完善“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核,窗口及时出件”的服务机制。深入开展医保政策宣讲,发放宣传资料达10万余份。28家“便民服务药店”可提供30种以上集采、国谈药品。专门开设“老弱病残、军人军属”绿色通道,依托网格员为行动困难人员提供全程帮代办,累计服务达800余人次。

  聚力“智能办”诉求,提升创建“速度”。紧跟数字政府建设步伐,紧贴人民群众现实诉求,以“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为目标,通过“互联网+医保服务”,实现医保13个高频事项“掌上办”“网上办”“自助办”;大力推广医保电子凭证及“江苏医保云”等APP的使用,方便参保群众网上直接递交申请材料,目前线上办理率已达90%;增设OCR便民网络,实现参保群众住院费用零星报销事项“零跑腿”,增设可“全天候”网办的13台医保自助服务机,为群众提供更优质便捷的医保民生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