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发区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3月20日,开发区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会议召开。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精气神,全面推进经开高新化,打造高新经开区,为锡山“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标杆区”挑最重担子、当最强引擎、作最大贡献。

  会议指出,这次全国两会,是党的二十大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两会,议题十分重大、意义极为深远。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博大精深,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开发区上下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委部署要求,深入研究、系统安排,精心组织、广泛发动,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教育引导开发区广大党员干部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扎实工作,紧扣“大项目、硬科技、市场化”三个关键,高标打造高质量发展标杆园区,以实际行动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开发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会议还传达贯彻了全区产业强区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围绕当前和奋战一季度各项重点工作,区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陶波作具体部署。

  一、实现一季度良好“开局”

  ◼  严格对照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和目标要求,加快指标分解,按照“项目化、清单化、节点化、责任化”全面推进,确保全面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  持续盯牢主要经济指标,固强补弱,确保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市区平均水平,努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  密切关注国家、省、市考核的政策动向和考核标准,确保守住全市国家级经开区考核应有位次并实现国考及省考的争先进位。

  二、抢占战略产业集群“高地”

  ◼  聚焦“新能源、集成电路、航空航天、光电信息、智能装备”产业方向,加大在北上广、粤港澳及欧美、日韩等重点区域招商力度,持续紧盯在谈的47个总投资777亿元的重大项目,确保一季度实现超百亿级重特大项目、超亿美元重大外资项目双突破。

  ◼  按照“产业集群+特色专业园区”推进机制,加快光电信息产业园、中欧产业园一期等产业资源导入,力争“十四五”期间打造1个千亿级产业集群、2个五百亿级产业集群。

  ◼  全面提速宛山湖生态科技城开发建设,加快推进核心区45公顷建筑形态集群概念设计,全面启动总投超100亿元的政府投资项目建设。

  三、牵牢重点项目建设“牛鼻”

  ◼  围绕项目“五率”,加快制定月度开工、季度验收、年度投产项目计划,重点推进5个省重点项目、20个市重点项目、35个区重点项目开工建设,确保全年完成区级重大产业项目投资100亿元。

  ◼  紧盯去年签约的37个区级重大产业项目,重点推进华晟异质结等重大项目上半年全面开工建设。

  ◼  对于21个续建项目,推进项目建设全周期管理,力争竣工投产项目20个以上。

  四、激发主体科技创新“潜能”

  ◼  加快中欧产业园二期、医疗器械产业园等新建载体建设,确保长三角工业芯谷年内基本完工。

  ◼  积极拓展与高校产学研合作,争创“国字号”“省字头”高能级平台,高水平建设无锡市产业创新研究院。

  ◼  发挥产业引导基金的撬动作用,拓展母基金、科创基金“拨投结合”模式,合作引入一批创投基金。

  ◼  激发企业主体科技创新的激情和潜能,力争全年完成高新技术产业产值623亿元。

  ◼  高效运营北京、上海、深圳、西安“科创飞地”,探索在欧洲、日本等设立海外招商科创基地。

  五、抓实智改数转绿提“关键”

  ◼  坚持招大引强与培大育强结合,以招商引资同等政策资源,分类精准扶持骨干企业,推进企业“智改数转绿提”,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行业“领头雁”、细分领域“隐形冠军”。

  ◼  引导企业加强装备工艺管理质量升级,强化上市梯队培育,建立30家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在鑫宏业一季度创业板上市基础上,推进百宏、利特尔提交上市申请,高德电子、卓和药业报省证监会辅导备案,德力佳完成股改。

  六、擦亮如鱼得水环境“招牌”

  ◼  坚持“保姆式服务、保镖式保护”理念,保护好骨干企业发展信心、投资冲动,打好纾困、稳产、强企“组合拳”,推动各类惠企政策直达快享,政策红利应兑尽兑。

  ◼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极限式压缩审批服务流程,常态化实施“拿地即开工”,实现政企沟通“零距离”、解决问题“零停滞”、政策落实“零障碍”,以“点菜式”“定制化”服务体系,打造开发区“如鱼得水”营商环境,最高效率去解决企业、项目、基层、发展过程中间的实际问题。

  ◼  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全体领导,开发区各办部局室处长以上(含行政主管)、开发公司部长以上人员,直属企业负责人,锡开公司主管参加会议。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下阶段,开发区将紧扣“大项目、硬科技、市场化”三个关键,全面推进经开高新化,打造高新经开区,对结果负责地干,为锡山“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标杆区”挑最重担子、当最强引擎、作最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