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民政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党建引领有力度 社区服务有温度 ——锦安社区"党建+"小区自治创新项目促进社区治理

  一是“党建+社会组织”,变人口压力为治理动力。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总目标,贯彻“党建引领,社区培育,反哺社区”的理念,搭建创益•孵化园这样一个平台来引导草根团队、社会组织规范化发展,激发社区发展公益能量。通过“公益人才培育+社会组织孵化”等一系列培育体系,“益聚”居民骨干,共孵化培育社会组织28家。以社会组织为抓手,以公益项目为载体,搭建平台、凝聚民心、挖掘领袖、组织培育、公益联盟、形成共享“益”家。这些社会组织作为吸引广大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共建美丽家园的“小引擎”,助力社区逐步将人口压力转变为治理动力,将党建与公益服务融合,丰富了“党建+”的内涵。

  二是“党建+一区一品”,变上下一色为各具特色。打造红色议事厅,探索“党建引领小区自治”,启动“议事厅”协商机制,如将“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与以景瑞红色物业为试点的“议事厅”有机融合,构建“议事不出小区”的基层协商平台,解决了商铺充电桩安装、智能梯控的安装、商铺智慧停车系统等社区治理问题。打造儿童友好小区,如在碧桂园将儿童友好理念融入社区整体发展,把小区特色创建与社区党建工作相结合,链接辖区内学校(天一实验初中、锡山实小、锡东幼儿园)、社会组织等公益资源,以“菜单式”服务构筑“服务友好、空间友好”儿童友好小区。打造红色友邻阵地,如在可可蜜园小区,充分发挥党员、网格员、物业等多元力量,成立“红色智囊团”,以开放融合、互动参与、寓教于乐的形式,带动居民参与小区红色氛围宣传、小区环境美化等活动,小区公共空间成为了红色文化宣传、文明实践新阵地,向居民传递了“共建美好家园”的文明理念,同时也打通了服务民生“最后一米”,实现民生服务零距离,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三是“党建+网格治理”,变单向发力为联合驱动。锦安社区辖区共分为5个综合网格,通过织密“三张网”,强化“三合力”。以“网格+”共治为抓手,以社区居民需求为导向,融合网格长、网格员、楼栋长等多元力量组成“1+1+N”红色治理共同体,依托景瑞红色物业阵地、碧桂园“YI网直通巴士”等前沿网格阵地,建立“楼栋长—网格员”的工作机制,由楼栋长走访入户或者定期值班等方式收集居民群众的需求清单,网格员破解群众身边急事难事。目前在辖区内共挖掘180多名楼栋长,自启动楼栋长工作制度后,通过多种方式积极宣传楼栋长队伍,加强党建引领楼道文化宣传和楼栋长“亮身份”。经过一年的探索,楼栋长共参与社区“人员预制码安装”、“户户进、人人访”等入户走访工作10余次,安全生产排查工作12余次,文明城市检查8次,在此过程中,居民也感受到了楼栋长真心诚意对小区管理的付出,邻里关系也在沟通中更加和谐。

  在党建引领下,锦安社区荣获全国“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联络工作示范站”、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江苏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江苏省健康社区、首批江苏省“标准化家事调解社区工作室”、无锡市“三八”红旗集体、全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品牌社区”、无锡市科普示范社区、“无锡市优秀家长学校”、无锡市“雁阵计划”5A级单位、无锡市基层党建优秀“书记项目”等荣誉三十余项。锦安社区将继续紧紧围绕“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总要求,切实以“居民需求”为本,不断健全社区管理机制,增强社区公共服务能力,让完整社区成为居民高品质生活的空间,进一步提高广大居民的获得感、满足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