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司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锡山区司法局当好“三员”助力消费者权益保护

  锡山区司法局以开展“法润锡山·春风行动”为契机,充分发挥人民调解、普法宣传、公共法律服务等职能优势,精准对接消费者法治需求,促进消费环境持续优化。

  一是面向买家+卖家,当好普法“宣传员”。加强“庭所”联动,邀请区法院安镇法庭副庭长刘家强举办消费者权益法律知识讲座,面向妇女、老年人开展针对性以案释法,解析美容院办卡、老年人保健品购买等群众关注热点法律问题。加强站点建设,依托红豆万花城、锡东八佰伴等人流密集区域,设立“流动普法站点”10个,以发放宣传资料、解答咨询等形式向消费者宣传权益保护途径,增强维权意识。春风行动以来,共开展普法宣传16场,发放资料3000余份,走访商户80余户。

  二是依托线上+线下,当好维权“引导员”。充分利用锡山司法微信公众号、法润民生群等线上平台,推送消费者维权法律知识200余条,发挥“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平台作用,安排值班律师即时解答消费者咨询,提供法律服务指引,畅通消费者维权渠道。主动对接市场监督管理局、消费者协会等部门,依托律师专业力量,开辟消费者维权法律咨询、人民调解快速通道,积极开展“消费者维权服务站”建设,搭建企业与消费者沟通桥梁,快速便捷提供咨询服务、投诉和解、法律援助等服务。今年以来,共提供涉及消费者维权法律援助20余起,法律咨询90余次。

  三是通过走访+排查,当好纠纷“调解员”。发挥普法“铁脚板”精神,组织社区网格员、法律明白人、普法志愿者等积极主动深入辖区走访,开展消费纠纷排查,建立预警机制。对于排查出的苗头性问题,发挥各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作用,力争通过人民调解的方式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针对消费者在食品、产品质量等领域发生的权益问题,依托行政复议立案登记(接待)中心,加强对消费投诉类复议案件的审理力度,坚持调解优先、一案一调,近年来全区消费投诉类复议案件和解率始终维持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