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水利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锡山区河长制暨美丽河湖工作荣获三个“第一”

近日,全市2022年河长制工作暨美丽河湖行动考核情况传来捷报,我区荣获“三个第一”,分别是全市河长制工作暨美丽河湖行动第一名、新一轮河道环境综合整治水质达标攻坚行动成效突出地区第一名和美丽河湖建设水平整体较高地区第一名。

近年来,锡山区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聚焦“河安湖晏、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文昌人和”幸福河湖建设总目标,因地制宜、因河施策持续深化美丽河湖建设,工程类整治和长效管护并举并重,适当打造河湖滨水空间,全域改善河湖整治生态环境,用心用情用力绘就“幸福河湖”新画卷,擦亮美丽锡山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累计完成美丽幸福河湖约200条、投入资金约12.4亿元。望虞河被评定为2022年度幸福河道(段)建设示范工程,九里河、宛山荡、伯渎港、走马塘、北兴塘河5条河道被评定为首批省级幸福河湖,鹅湖北片区获评省级生态清洁小流域,完成胶山南新河、白米荡、小东亭港、柏木桥港、板桥港5条河道省级幸福河湖自评工作。全市美丽河湖净增红榜河道位列全市第一。建成全市首个河长制主题公园——云林滨水公园,并纳入全市水利党建精品线路点位。锡山区水利局被市污防办评为宣传工作先进集体,《锡山区全域建设幸福河湖》经验做法在中国水利报宣传,鹅湖镇《美丽河湖提颜值绘就乡村新画卷》、锡北镇《以绿为底色绘就锡北生态画卷》等美丽河湖建设经验分别在学习强国等主流媒体宣传报道,《做好管河清河美河“三篇文章”》、《锡山区管水护水治水出实招见真效》在江苏污染攻坚公众号宣传,河湖长制宣传深入人心。2022年度,全区5个国省考断面均值100%达到类水,63条市考断面优比例首次达到100%,位列全市第一。全区镇级以上骨干河湖类水达129条、占比89%,村级河道类水达304条、占比59%,基本消灭劣类河道,水环境状况明显提升。

下阶段,锡山区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强化“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分门别类、统筹推进、全面提升骨干河湖、建成区河湖和农村河湖环境面貌,以水为笔谋篇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河湖治理的锡山答卷,加快建设局部片区流域治理、富有江南特色、承载田园乡愁的水生态环境共同体,让绿水青山成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幸福靠山,让每一条河流成为民心之所向的幸福河湖。到2023年底,确保63条市考河道100%保持Ⅲ类水和高质量完成83条美丽幸福河湖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