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教育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弘扬科学家精神 争做拔尖创新人才

  3月14日,“弘扬科学家精神 争做拔尖创新人才”江苏省文明校园主题教育融媒体行动来到被誉为“太湖明珠”的无锡,于江苏省天一中学举行了启动仪式。据悉,本次活动由省文明办、省教育厅指导,新华日报社、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无锡市教育局主办,无锡市锡山区委区政府、无锡市锡山区教育局支持,新华日报传媒有限公司、江苏省天一中学承办。

  当天上午9时,天一中学中央广场,春风和煦。十数名天一中学的学子,捧着鲜艳的五星红旗,迈着整齐的步伐,来到了旗杆下。9时5分整,雄壮的国歌声响起,随着少年升旗手将五星红旗缓缓升起,启动仪式拉开了帷幕。

  当前,拔尖创新人才的自主培养已经成为时代的命题、教育的使命。省天一中学作为国家级示范性高中,是全国最早一批开展超常教育(资优教育)实验的学校,被誉为培育拔尖创新人才的“摇篮”。

  活动现场,天一中学杰出毕业生、浙江大学校长杜江峰院士,围绕科教兴国进行主题演讲。杜江峰表示,未来漫漫征途中,国家将更加期待拔尖创新人才挥洒聪明才智,时代将更加渴求拔尖创新人才突破全球前沿。在分享自己求学和工作的心路历程后,他激励同学们将个人发展融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进程中,在变局中勇挑重担、在新局中乘风破浪,成长为有情怀、有精神、有知识、有能力的拔尖创新人才。同时寄语天一学子:要涵育报效家国的赤子情怀,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奠定引领未来的知识之基,锤炼搏击风浪的综合能力。

  新中国成立以来,广大科技工作者在祖国大地上树立起一座座科技创新的丰碑,也铸就了独特的精神气质——科学家精神。当天举行科学家精神授旗仪式上,来自天一中学的11位少年,从11名嘉宾手中接过弘扬科学家精神的旗帜。今天是活动的第一站,同学们接过旗帜,同时也接过了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的重任。尽情挥舞鲜艳旗帜的孩子们,志在成为将来的拔尖创新人才。台上,嘉宾与天一中学第五届“金苹果奖”获奖学生共同放飞手中的气球,寓意在知识的浩瀚天空,逐梦科技报国的未来。

  作为新一代有志青年,实现伟大中国梦的炬火很快就将交到孩子们手中。在科学探索的道路上,该怎么做?关于这些问题,老一辈的科学家提供了宝贵的建议。通过大屏幕,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火炸药专家王泽山,中国科学院院士、天体物理学家方成,中国工程院院士、建筑材料专家缪昌文,中国工程院院士、林业工程专家蒋剑春,中国科学院院士、力学家郭万林在“云上”共同寄语,号召同学们发扬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追求卓越,勇攀高峰,敢为人先。

  “无锡市教育系统积极探索实施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路径,形成具有无锡特色的拔尖创新人才基础培养模式,为人才强国建设提供了坚实的创新人才储备。”无锡市副市长秦咏薪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同学们自觉担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在科学家精神的感召下,争做拔尖创新队伍的排头兵,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甘当人梯,代代相传。无锡市锡山区委书记方力表示,锡山历来崇文重教、底蕴深厚。这次行动的首站在天一中学举办,既是对天一中学优良学风、创新氛围的肯定,也是对锡山区动力转换、创新发展的肯定。希望天一学子怀揣科技报国的远大理想,争做“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新时代青年;还希望天一中学擦亮江苏省文明校园的品牌,再接再厉、追求卓越,大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学子们现场集体朗诵了梁启超先生的经典名作《少年中国说》,使活动在高潮中圆满结束。孩子们以诗明志,在铿锵有力的朗读声中坚定了爱国情怀,了解自己肩负的民族重任。